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2021-09-01 17: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暨第二十七期干部学习讲坛举行。

集中学习会议的第一阶段,该区特邀南昌大学特聘教授、流域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石磊作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石磊从碳中和的热度趋势、碳中和的意义、碳中和工业体系、我国工业发展格局及工业园区的贡献、工业园区发展历程、中国和江西省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情况、生态工业园区崛起的原因等方面全面分析了碳中和给工业园区发展带来的挑战机遇,从工业在每个尺度上的碳中和措施、钢铁工业三大类产业共生措施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业园区碳中和的实施路径,以苏州工业园绿色发展、成都经开区绿色发展、浙江上虞化工园区发展为案例生动展现了中国典型开发区的绿色实践。授课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案例丰富,对开发区思考谋划下一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集中学习会议第二阶段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新的伟大实践。我们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全区上下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上级要求,坚决扛起、扛好政治责任,提高政治“三力”,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功能、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带动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胜势。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一方面,必须狠下决心控制总量、提高效能,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智慧能源体系,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工业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高碳产业的流程再造、深度减排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会议要求,要凝聚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部门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确保“双碳”各项目标任务按进度推进。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实际,摸清底数,厘清思路,摆脱路径依赖,制定最科学有效的政策体系,谋划最精准的战略路径。二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建立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研究形成一套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体制机制,引导、帮助企业减排降碳。三要加大金融引导。不断完善投融资、财税价格等支持政策举措,加大对节能降碳工程、绿色创新技术的支持力度。四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培育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开展科普活动,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支持和鼓励公众、社会组织对节能减排降碳进行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周靖康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