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让客家山歌在乡村振兴中“叫好叫座”
2021-09-01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卢成森和搭档在茶山彩排对唱。

10

卢成森在法制宣传现场表演山歌。

近日,遂川的客家山歌发烧友卢成森收到好消息,由他和司法局、文化馆共同制作演绎的微视频《客家山歌唱普法》,在吉安市“护航新时代、民法典伴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还被省委宣传部列入“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活动优秀曲目进行展播。在投票过程中,仅一个礼拜点赞就达12万余人次,不少客家人在微信朋友圈、抖音里竞相转发、点赞。

“有山就有家,有家就有客,有客就有情,有情就有歌。”有一首客家山歌里这样阐释它的美好存在,也被誉为“中国民歌中最为浓情、最为放达、也最为卓越的歌种”。

卢成森就是在该县客家人聚居的大汾镇出生长大。在这里,有肥沃的山歌“土壤”,几乎大人小孩都能哼上几句。更让人艳羡的是,这儿有个1950年诞生的农民剧团,有一批唱山歌的高手达人。

小时候,卢成森随大人到地里干活,当时还是集体劳动,挣工分。农活间歇,大家唱唱山歌缓解疲劳,愉悦心情,也更有劲搞生产。他回忆,农忙时节,大家边插秧边唱山歌,男人们在梯田的上一丘,女人们在下一丘,一唱一和,特别好听。

而在卢成森看来,在山上干活时唱客家山歌,更别有一番味道。大山的回响,让歌声更悠扬,一个在这头,一个在那边,余音绕梁,连绵不绝。

慢慢地,卢成森迷上了唱山歌,有事没事,也会去农民剧团演演配角。

真正让卢成森沉迷于唱山歌,是因为1985年8月5日发生的一件事。

当时,台湾有很多客家人,为唤起他们的思乡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要录制一档节目,在全国各地物色会唱客家山歌的组合。评委们还风尘仆仆来到南昌,在全省范围遴选。

知道这个消息后,遂川文化部门工作人员特意去了该县两处客家人群居的地方,北部林区和西北山区。反复试听后,觉得还是大汾山歌有代表性。当时,共有20多支队伍参赛,竞争很激烈,卢成森是男歌手,和女歌手去南昌试唱,被一举选中。后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意把磁带寄了过来,着实让卢成森珍藏了许久。

此后30余年,卢成森先后在多个乡镇工作过,但唱客家山歌这个业余爱好从未放弃。

说起《客家山歌唱普法》获奖,卢成森坦言,这种表现形式还是被人充分认可的。

2020年,国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丰富普法形式,寓教于乐,遂川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想到了通过客家山歌方式来演绎,可找了很久,没有合适人选。文化志愿者李晖便推荐了当时还在雩田镇政府任职的卢成森,没想到,双方一见就“对上眼”。

领下任务后,卢成森一面寻找女搭档,一面和普法工作者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相关法律条文掰开揉碎,提炼成朗朗上口、简单易记的歌词,做到通俗易懂、老少皆宜。一试唱,听者均拍手叫好。为取得最佳效果,卢成森特意回到老家大汾镇,请剧团团友试听,提修改意见,几经打磨,才录制成音视频。

为拓展、巩固阵地,该县司法部门将卢成森等人参与的普法视频存进U盘,拷贝到乡镇茶馆、礼堂等人流量大的公众场所滚动播放,让客家百姓在熟悉的乡音中记住法律法规。

近日,卢成森调至遂川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他踌躇满志,要继续用客家山歌,为这台已经启幕的“大戏”鼓与呼。

杨唐达、刘祖刚、刘江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