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不让老年人在数字时代“掉队”
2021-09-01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不想让老年人被时代抛弃”。近日,河南郑州一名72岁的老人吕文良登上热搜。四年来,老人亲自开设网课专门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机,详解挂号、拍照等60多项功能,还自制360页智能手机图文教程。

“互联网+”的时代,新媒体技术飞速发展和普及,年轻人在享受智能时代种种便利时,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很多老人却被隔绝在外。微信玩不转、扫健康码一头雾水、支付宝内的养老金服务不会使用……怎么消除这道高新技术与老年人群体间的“数字鸿沟”,成为重要的社会课题。

问题解决需找准方法,对症下药。老年人对于智能技术的使用需求相对比较集中,主要涉及生活健康应用。很多情况下我们与老人沟通,教得杂而不精,老人们不仅学不明白,即便掌握了也难有用武之地。吕文良老人开设专门的课程,因地制宜,针对需求实现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机的个性化教程定制。

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被疫情放大凸显。看到一则报道,北京西城区康宜园社区在为老人教授智能技术运用时发现,老人们学习会有压力,生怕给年轻人带来麻烦,文字读来让人心疼。而郑州的吕文良老人,用手把手的详解、细致的图文教程,以及亲身说法讲解,无形之中拉近了老人之间的距离,在和睦平等的“小环境”里给“老同学”们创造了轻松的学习环境。

在微博话题的评论下,诸多网友称“也想给家里老人买一本教程”。新闻中我们看到,许多老人在上完教程后非常开心,欢欣鼓舞地与家人分享喜悦,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会使用手机的问题,对于老人而言,这代表着他们不愿与社会脱节的心愿,映射出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和期许。

开发和共享是互联网的本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走出代际“数字鸿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也正是像吕文良老人这样的践行者让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心。作为数字原住民的“90后”“00后”更应该俯下身来让这个时代的便利惠及更多的人,不让老年人“掉队”,这才是全民共享的普惠生活。

文/  仲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