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你在,家就在——记安福县浒坑镇爱亲好人李兰娇
2021-09-01 10: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李兰娇与丈夫的合影。(资料图)

“能吃苦,有孝心,这样的媳妇真的很难找到。”在安福县浒坑镇半山排社区,谈起李兰娇,无人不竖起大拇指。14年的坚守里,她用真情诠释着妻子的责任,用乐观与无私让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1977年,20岁的李兰娇经人介绍与郭英河相识,“当过兵,又高大,年轻时的老郭真的很帅。”谈起初见郭英河,李兰娇依旧显得格外欣喜。1979年,两人在亲人朋友的祝福中走进婚姻殿堂并生下可爱的女儿。长期的相处中,日子虽过得平淡,也算幸福温馨。然而灾难却悄然降临,2007年底,郭英河由于高血脂中风瘫痪在床。本是与丈夫共享美好生活的时候,李兰娇却要挑起生活重担,照顾难以自理的郭英河。但李兰娇说,当初既然作出了选择,就要好好爱他一辈子。而郭英河这一躺,就是14年。

“病人的心情很重要。”自从丈夫瘫痪在床,李兰娇每天的生活几乎都是这样:天刚刚亮就起床,给丈夫翻身、擦脸、喂饭,搀扶着比自己重的丈夫下楼晒太阳。她也从未放弃治疗,到处替丈夫求医问药。由于治疗费用较高,加之两人本就不高的退休金,日子捉襟见肘,李兰娇一有空闲,就到处打零工赚钱补贴家用。女儿在外务工的工资大部分也是补贴给父母。

在李兰娇的精心照顾下,郭英河渐渐能自己翻身了。但因为长期卧床,身上很快生了褥疮。为了让丈夫少受些折磨,李兰娇抽时间去当过医生的邻居那里学推拿。仅翻身护理这一项,李兰娇每天要做30多次,晚上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由于瘫痪在床多年,郭英河体质一直不太好,发烧头痛是常有的事,有时高烧不退,还得去医院。他不能坐着,李兰娇就用板车拉着他去,几公里的路,李兰娇一声不吭,一次次一步步坚持着。李兰娇还想方设法丰富丈夫的精神生活,在郭英河的床头,有一台老式收音机,那是她10年前花100多元买的。李兰娇说,打零工时,家中就剩丈夫一人,于是就想到买一台收音机给丈夫解闷。100多元,在那时对他们家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可为了丈夫,她咬咬牙就给买了。而每次丈夫住院,为了省钱给丈夫看病、补充营养,李兰娇连一份快餐都舍不得给自己买,总是步行回家做饭吃。近几年,虽然郭英河的肌肉不可避免地萎缩,但是精神状态逐步好转。

由于女儿长期在外务工,一直以来都是李兰娇一个人照顾丈夫。2015年春天,李兰娇在上楼梯时意外摔伤导致骨折。虽然有侄女帮忙照顾,但李兰娇放心不下瘫痪的丈夫。她忍着疼痛,扶着桌子,一步一步地踱到丈夫床前,照顾丈夫起居。“他随时需要我,我不能倒下。”在李兰娇骨折休养那段时间,郭英河的身体状况依然保持良好,没有生过一个褥疮。

光阴荏苒14年,李兰娇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把所有时光都留在60多平方米的老旧住宅里。床铺对着床铺,两人的一纸结婚证,是她这辈子的珍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李兰娇常宽慰丈夫,生命宝贵,活着的每一天都应该好好过,日子难过就绕着过,绕不过再想办法,难关总能过去的。

黄鹏、罗丽娟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