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 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访吉安县委书记傅小林
2021-08-31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科学研判全市当前改革形势,创新提出‘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展现了市委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的匠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近日,吉安县委书记傅小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吉安县将以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化改革,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击楫奋进“十四五”开局“下半场”,奋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推进吉安高新区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两年,受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吉安县出口优势产业受冲击。吉安县将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管委会+平台公司”“开发区+主题产业园”、人事和薪酬制度4项改革,提振产业发展信心。通过强化创新政策支撑体系、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加快江西庐陵建设有限公司市场化改革、打造创新产业园、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线缆产业园建设、构建“奖优罚劣、优绩优酬”激励机制等举措,实现开发区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创新驱动更加强劲,内生动力更加激发,运行管理更加高效,产业聚集更加凸显。同时,对标融入吉泰走廊核心区,以吉安高新区为主要阵地,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大健康食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瞄准跟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态势,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建设吉泰走廊先进制造基地。

推进县域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体制改革,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一领办三参与”是吉安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的产业扶贫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如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吉安县将继续深挖“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力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遇困即扶”机制,推进规范管理、产业提升、联合发展、示范创建、指导服务、政策支持“六大”机制改革, 对“一领办三参与”进行赋能升级,增加普惠金融和财产保险,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合作社拓展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条、实施品牌建设、扩大农产品知名度。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县规范建立单体农民合作社200家以上,实现致富能人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金融和保险机构做大做强“五赢”目标。

推进重点景区提级发展改革,推动旅游质量提升。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创建模式,编制吉安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出台全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组建吉州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吉州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槐基田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成吉安市中心城区休闲观光后花园。尤其要不断推进“管委会+投资公司+营销团队”的吉州窑申创国家5A级景区机制改革,严格对照评审标准查缺补漏,力争年内顺利通过景观质量评定,拿到申报创建入场券。同时,紧扣全域旅游要求,年内重点在城北新区建设一个商业综合体,打造一条夜市经济商业街,按照四星级标准改造提升庐陵宾馆并在吉州窑景区、凤凰园区各新建一个四星级以上酒店,加快修缮一批古代名人和开国将军故居,不断集聚人气。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