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安福瓜畲乡贤助推乡村治理
2021-08-31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安福讯 近年来,安福县瓜畲乡通过党建引领,把乡贤作为助推乡村发展、增强基层有效治理的重要力量。

搭平台凝聚乡贤“参事”。该乡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乡贤”乡村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发挥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管理。在今年换届后的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中,都至少有一名村乡贤担任委员;全覆盖建立了11个村乡贤理事会,参与理事会的乡贤35人,并聘请了两名乡贤担任民间河长,22名乡贤担任人民调解员,为该乡乡村治理建立了强大的“智库”。

立制度引导乡贤“议事”。该乡建立乡村两级乡贤议事厅,制定了乡村两级重大事项乡贤民主协商议事、乡贤众筹资金监管办法等系列制度,明确乡贤理事会在推进乡风文明、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为乡村两级提供决策咨询、维护公序良俗等方面的主要职责任务。

今年以来,该乡乡贤共帮助推进乡中心工作10多项,帮助调处化解林权、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50多起。

文/ 刘红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