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奋力打造革命老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示范区——访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学凯
2021-08-28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井冈山经开区由昔日的荒山野岭建成了一座3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产业特色和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迈上千亿园区大关。回望过去,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历史就是思想解放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的历史、就是开疆拓土的历史。

近日,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学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井冈山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将以首位的认知和首位的担当,聚焦产业特色影响力、服务效能品牌力、重大项目支撑力、领导干部学习力四大能力建设,以新一轮改革大攻坚引领开发区新一轮大发展,推动园区迈上两千亿大关,跻身国家级经开区优秀行列,奋力打造革命老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示范区。

以改革大突破推进环境大优化。以改破题提效能,聚焦“吉事即办”品牌,以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牵引,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改革事项落地,力争做到“服务效能高、办事不找人,政策透明度高、发展可预期”,以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引领开发区大发展。以改赋能强保障,推进金庐陵公司集团化改造,做大公司规模,做优资产结构,优化主营业务板块,提高管理运营水平,提升主体信用评级,以高质量的投融资平台支撑开发区大发展。以改提效添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评部门、园区评干部”机制;强化管理思维,推进PDCA循环,提升机关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深化与厦门大学等高校合作,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服务开发区大发展。

以开放大提升引领产业大集聚。夯实平台支撑,按照“发展最集约、特色最鲜明、服务最优、效益最好”的要求,推进井冈山综保区“管理局+平台公司”改革,打造国家级双向开放新平台;推进南山示范园在“产业转型升级、高层次人才合作、园区运营管理”上打造赣粤合作示范平台;做实做优吉安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推动王耀南院士团队机器人智能感知与高端装备联合研发中心等人才项目落地落细、见到实效;发挥金融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功能,为企业提供融资及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强化创新驱动,依托现有国家级、省级科创平台,开展实质性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活动,推动木林森创建半导体发光材料国家实验室;强化创新对产业的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半导体照明、平面显示、生物识别、射频传输、MEMS器件、先进材料、先进制造、植物药开发等领域;完善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引进一批数字平台企业,实施“上云用数赋能”和智能制造升级行动,引导数字为产业转型赋能;持之以恒打造全球半导体产业基地、全国智能硬件产业基地和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以项目大攻坚支撑园区大转型。把重大项目落下来,持续做好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文章。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加快延链补链,推进LED全产业链、高端电子电池箔、新型显示材料、高端模组和器件、终端和应用等项目落地;高起点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高标准引进多轴联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数控装备、精密结构件和数控系统等项目;发挥好产业基金对先进材料和生物医药高成长项目和企业招商引导作用;全面压实项目推进责任,推动木林森MiniLED和紫外深紫外消杀、南亚新材料N5/N6工厂、

红板HDI和IC载板、米田精密结构件、巴斯巴新能源、吉安钢厂异地技改等50亿元重大项目年内投产见效;重点对接固达高端数控装备、智能家居装备产业园、国星光电RGB模组、冠业新材料等14个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辉迈半导体硅微粉等高成长项目,严控环境容量,年内引进50亿元项目2个以上,并力争实现百亿项目新突破。

把功能品质提升好,持续推进“一区四园”联动发展。金鸡湖创新小镇加快招商运营,完善人才支撑,塑造井冈山经开区灵魂;西区继续实施提质改造,完善功能配套,向现代城市经济综合体转型;东区聚焦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建设产城融合智能智造新区;河东园区实施退二优二、退二进三,逐步向城市功能区转型;富滩园区强化规划引领、打通对外交通,打造新兴生态园区。统筹推进城中村征迁、南片区和西坑片区开发,推进教育、卫生、商业综合体、夜市商业街和四星级宾馆等项目建设,提升功能品质。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实习生刘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