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名少年不慎溺水 细心市民及时施救
2021-08-28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溺水者其实很难呼救,不容易被他人察觉。这两个孩子也是这样,他们的同伴都没意识到他们溺水了。”8月25日,回想起救人的场景,吉州区市民刘海怀心里仍然发怵,如果不是自己多留了个心眼,后果不堪设想。8月23日,他在赣江发现了两名少年溺水,并迅速和同伴将他们救上了岸。

“我离岸边五六米,看到前面八九米远处,3个高中生大小的男孩在一个桥墩那玩,两人在柱子底部的环形平台上嬉水打闹,另一人坐在平台上。”刘海怀今年40多岁,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当日下午6点多,他和同伴在吉安大桥青原区一侧桥底下游泳时看到3名少年在赣江游泳。刘海怀的安全警惕性很高,看到未成年在赣江游泳,他便额外关注了一眼。也就是这一眼,他发现了异常。

“两个孩子在打闹中突然跌落下去,发现他们划水的动作很生硬,有点担心是不是溺水了。但是看坐在平台上的男孩表情很轻松,不像是发现溺水的样子。”带着迟疑,刘海怀继续关注两名落水少年的情况。过了10秒,刘海怀没等到两名少年抬头换气,其中一人在僵硬地扑腾了两下后沉入水面。

这个时候,刘海怀确定两名少年溺水了。来不及多想,他立马游过去,并喊上附近的同伴救人。

“我们先捞起了其中一个,我同伴给了个跟屁虫(气囊)给他,然后我们又赶紧捞另外一个。”刘海怀说,因为离得近,他们救人的时间很短,在护送同伴将其中一个孩子带上浅水区后,他立即回去接抱着气囊的孩子上岸,整个过程前后不到2分钟。

“估计溺水了1分钟左右,他们当时连换气都换不了,更别说呼救了。救上来后,两个孩子都吓坏了,另外一个坐在平台上的孩子才反应过来同伴溺水了,一直跟我们道谢。”刘海怀不禁再次说起了溺水的危险,这些年,他和同伴经常看到大人带着孩子在赣江戏水,小孩在水里玩,大人则坐在岸上玩手机。每次看到这样的情况,他和同伴就会上前提醒或者劝走。他表示,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警惕性,不熟悉的水域不要去,家长带着孩子游泳时视线更不能离开孩子。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