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吹哨”有呼 “闻哨”必应 北门街道网格直通车助推社会治理
2021-08-2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小区网格员协调处理充电棚事宜。肖旭凤 摄

吉安新闻网讯 一个平台,广泛收集,及时传达群众诉求;一个派单,快速响应,15分钟到达现场;一支队伍,力量下沉,问题高效解决在一线。8月20日,记者在吉州区北门街道采访时了解到,该街道创新建立“15分钟响应机制”,最大力度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针对居民反映提报的问题,北门街道主动向前一步“接诉即办”,围绕“快速”二字下功夫。“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我们配备了8辆电动助力车,专门用于现场勘察,确保承办部门工作人员15分钟内到达现场。”北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陈永德告诉记者。

为确保“15分钟响应机制”落实到位,今年5月份以来,北门街道以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社区“1+6”网格、街道工作力量为基础,开通“网格直通车”,建立一支快速处置队伍。“我们每天坚持网格巡查,收集社情民意。根据实际,疏理出能在社区解决的严格落实“15分钟响应机制”,对受职能限制、需要部门推动的则通过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上报。”天龙花园小区网格员宋足秀介绍。

闻“哨”而动,回应群众的每一个“哨声”。从房屋外立面的修葺、小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到工地噪音、电梯运行问题,再到垃圾分类不到位、油烟扰民等问题,围绕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难点,北门街道完善网格力量,建立应哨目录清单,落实领办职能单位。

在探索“15分钟响应机制”的过程中,吉州区直部门不等不靠,与街道通力合作,围绕“满意”二字求突破。“承办部门原则上做到当天事件当日办,办结确有困难的处置期限不超过一个半月。在此期间,网格员全力配合部门做好事件处置,及时通过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上传事件处置情况并结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陈永德说。

据了解,北门街道已把这项工作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于各站办所,将“应哨”不及时、职权范围内履职不到位、问题处理效果不理想的情况纳入负面清单,由街道汇总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督哨”;对于社区,重点考核“吹哨”人对辖区重点民生诉求及时上报和积极联系、配合上级部门解决问题的情况。小机制推动社会大治理,自响应机制运行以来,北门街道共办结民生事项76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小妹、段江婷、肖娟、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