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老路新走有奔头
2021-08-26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乡村小道。(图片由安福县交通运输局提供)

初秋时节,记者驱车行驶在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的乡村小道上,沥青路面平坦而整洁,清晰的道路标线犹如一条丝带镶嵌在道路中间。

“这条贯穿大片茶山的道路是塘里村的乡道,全长3公里,是今年7月底‘新鲜出炉’的道路。可别小看它,它可是塘里村的振兴之路。”随行的安福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清华告诉记者。

一头连着洋溪镇的集镇,一头连着偏僻的塘里村。早前,由于道路年久老化,宽度有限,满足不了发展需要,为此,安福县将塘里村的乡道列入“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名单中,并于今年4月份开始改造升级,宽度由原来3.5米拓宽至6米,全路段采用沥青铺设,并划上交通指示标志,整个过程历时3个月。7月底,这条连接百姓民生的致富之道竣工通车。竣工后的塘里村乡道与环武功湖旅游公路连线成网,畅通了公路的“毛细血管”,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真正实现城乡之间要素的流通和循环。

“道路一通畅,农产品的流通速度就加快了,我们茶厂的规模可适度扩大。”安福县武功山茶厂负责人李剑辉摩拳擦掌,准备扩大茶山的种植规模。这个坐落在塘里村的茶厂始建于1972年,现种植茶叶800余亩、油茶400亩,是塘里村的重要产业。之前由于交通因素的限制,武功山茶厂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塘里村是武功山旅游景区的一个分支点,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道路畅通后,有的游客骑行到此,有的情侣选择在茶园拍婚纱照。”安福县武功山林场场长黎志强说,道路畅通打通了旅游发展的“梗阻”,来的游客明显多了。

优质农产品流出渠道通畅了,劳动力输出也便捷了。在武功山茶厂的生产车间,一口口锅匀速晃动着茶叶,茶叶在锅内翻转着。只见一位年轻的炒茶工熟练地拿着簸箕均匀地倒入茶叶入锅……这位炒茶工是塘里村村民。他告诉记者,道路修好了,上班更方便了。以后出门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修通一段农村路,就是打开了一扇致富门,拓宽了农村就业创业和发家奔小康的渠道,延伸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带’,真正让农村的劳动力和资源能‘走出去’。”张清华说。如今,塘里村乡道犹如许久接触不良的电线,一经接通G322旅游快速通道,便“点亮”全域旅游。举目四望,塘里村成片的茶山与远处武功山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武功湖的微风吹来了凉意,也吹来了观光的游客。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重耀、段江婷、刘丽萍、龙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