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芳华献社区——记遂川银云社区党委书记涂燕燕
2021-08-26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在居民心里,她是最值得信赖的涂书记,是大家有事最爱找的人。17年来,她扎根社区,走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成为社区的“移动景点”,社区的每一步发展,她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她就是遂川县银云社区党委书记涂燕燕。

开设“红色先锋银行”,发挥党员“8小时外”模范作用

银云社区成立于2003年,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894人,户籍人口2343户6513人。社区刚成立时面临着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涂燕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她在社区探索开设“红色先锋银行”,巧妙运用银行储蓄理念,为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办理“存折”,对党员社会生活行为实行积分制管理,对他们参与社区活动进行累计积分或扣分,以“加减法”推动党员投身社区服务,促进其发挥“8小时外”的示范带动作用。

每月初,社区党组织通过公示栏、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布义务巡逻、环境整治、慰问留守老人儿童、开展知识讲座等16项志愿服务项目,党员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报名领取服务项目。社区成立服务评定小组,根据党员服务时长、服务性质、服务质量、服务难易程度等标准给出评分,将积分存进党员的“存折”,党员可以按积分兑换物品或服务。同时,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行为定期给予评价,对党员违反社会公德、扰乱公共秩序等失范行为进行扣分。活动开展以来,银云社区有5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共为社区办实事1560余件,解决居民困难1250余件。

推行“三事”进网格工作法,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银云社区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建设中的领导和引领作用,探索推行“三事”进网格工作法,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服务触角。

涂燕燕带领6名社区干部下沉至12个网格,开展“敲门行动”,采取上门访、现场问、随机谈等方式,让群众随时说事、随处说事;在社区网格议事点召开协商议事会,邀请附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在职党员齐聚一堂,议家长里短、话公序良俗,谋民生发展;及时联系共建单位下沉至网格办事,深化区域共驻共建,帮助居民解决水压低、路灯不亮、环境脏乱差等方面的问题。

实施“三事”进网格工作法以来,银云社区共开展协商议事30多场,参与人数1500余人,协商讨论问题70多个,已为社区群众办实事47件,对接完成“微心愿”52个,架起了一座党群干群连心桥。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