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青原区天玉镇以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1-08-25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每天散步的时候,都会进社区看看电影,也让孩子知道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我认为挺好的。”近日,青原区天玉镇临江社区居民彭玉花笑着对笔者说。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青原区天玉镇临江社区成立了红色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队,利用社区的大屏幕,每天傍晚播放《建党伟业》《建军大业》《重庆谈判》等优秀红色电影,让社区群众了解红色历史。这是青原区天玉镇打造“一村一品”志愿服务队,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天玉镇根据各村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特点共成立了8支志愿服务队。

做关心群众生活的“守护者”

平湖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志愿者,利用村内文化活动中心,定期给在活动中心下棋、看黄梅戏的老人免费提供理发、体检等志愿服务,并询问老人的生活起居,及时了解老人对居住环境、日常生活的需求,让老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岭上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志愿者,在摸清村内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后,立即开放支部活动室,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用手机、电脑让其和远方的父母视频,并定期给他们做防溺水教育等相关的义务讲座和心理辅导。

做群众生活出行的“贴心人”

“感谢你们的关心和提醒,感谢你们想着我们的安全,下次骑车时一定戴安全头盔。”天玉镇田心村一位老大爷面对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安全提醒感慨地说。田心村道路复杂,十字路口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为缓解交通压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该村成立了交通志愿服务劝导小分队,每星期定期组织志愿者与交警一起疏导交通,对乱闯红灯的行人车辆进行义务劝导,通过安全劝导和安全知识宣传,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普遍增强。

塘尾村利用现有巡防队成立了平安志愿巡防服务队,服务队的志愿者定期对村内进行义务巡防,服务内容涵盖党史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等。在服务队微信群里,志愿者们将每日的平安巡防过程进行实时播报,并将群众服务需求进行及时反馈,让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志愿者更好地了解服务需求,以便提供更精准的志愿服务。

做群众增收致富的“引路人”

流坊村是天玉镇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也是天玉花卉苗木基地逸乡园所在地。根据村内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人员较多这一实际状况,该村成立了巧农夫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邀请农业专家到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并定期前往田间地头、果园开展义务劳动。

桥上村是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硬件条件较好,支部经常有各类单位、团体前来开展义务讲座。为此,该村成立了政策宣讲小分队,时常组织群众在村部开展医保交纳、改善人居环境等讲座,并上门入户发放各类宣传单,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自身权益,享受政策福利。

如今,青原区天玉镇8个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镇的各个角落。一波红色人流汇聚成一条爱心纽带,穿梭于群众之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在全镇的每一个角落。

文/  彭欣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