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还乡“借智”报桑梓——吉安县挖掘人才资源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2021-08-24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暑期,吉安县抓紧本县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暑期返乡有利时机,加强对在外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系工作,积极搭建“了解家乡、支持家乡、服务家乡”的人才服务平台,先后邀请20名吉安县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大力开展暑期专家行活动,以深入乡村开展专题讲座、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产业技术指导等形式“把脉问诊”,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人才活水,夯实振兴力量,增添发展活力。

激发乡村人才振兴“红色动能”

“正是靠着伟大建党精神,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伟大的飞跃……”今年7月底,吉安县“庐陵才子大讲堂”在官田乡政府开讲,从杭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王才友的娓娓讲述中,该乡100余名村干部、乡土人才在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的同时又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井冈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黄惠运将吉安党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并就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浬田镇镇村干部上了一堂新颖的党史专题讲座。“黄教授的课非常接地气,让我懂得了更多吉安历史,也给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黄廉钧对笔者说。

为加强乡镇党政人才和乡土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吉安县充分发挥“庐陵才子大讲堂”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有关乡镇邀请了陈胜才、杨清、彭俊等一批专家教授回乡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党史宣讲+专业辅导”的形式,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群众爱国奉献热情。

增强乡村产业振兴“智力支撑”

走村入户、基地调研、答疑释惑……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建生深入桐坪镇槐基田园综合体、仓边脆枣千亩基地、枫冈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实地考察调研。在桐坪镇乡村干部专题讲座上,刘建生对桐坪镇发展定位、特色产业等重点提出问题和建议,他建议桐坪镇的乡村振兴,既要巩固好现有草莓、脆枣种植和槐基文化等产业,立足航空特色,更要在发展新业态、创出好品牌上持续发力。

为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该县邀请井冈山大学教授胡文海等专家学者组成的农业专家团队来到横江镇,对横江葡萄、菌菇、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进行技术指导,对各项产业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标准和果品商品性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并表示愿意提供一套成熟的生产标准体系,帮助种植户实现产业提档升级。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人才是支撑。正如刘建生所言,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能人作用,把产业兴旺作为重头戏,要用特色产业做实乡村振兴。

擘画乡村生态宜居“秀美蓝图”

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邹海平博士围绕“边远村落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主题,以他独特的视角和广博的见识,在桐坪镇花溪村与村干部、乡土人才进行交流座谈,并指明了一条该村充分利用古村落特色和土地资源优势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有了专家的专门指点,全村人心更齐了,动力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德高兴地说。

8月中上旬,南昌航空大学土木工程专家、教授吴珺华就群众关心的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宜居发展话题开设讲堂;杭州师范大学博士叶培汉利用返乡闲暇时间,针对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环境卫生问题,在天河镇开展健康科普宣传……

为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目标,该县抢抓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吉安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第一党支部、吉安县浬田镇清水村党支部在浬田镇建立 “三支”党建共促乡村振兴清水村“校地共建”基地的大好时机,依托高素质专业人才对清水村、仙峰村乡村振兴进行规划设计和指导,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清水村“校地共建”签约揭牌仪式正在筹备中。

近年来,吉安县充分挖掘人才资源,着力打造人才“店小二”品牌,打好人才服务“乡情牌”,建立345人庐陵博士(教授)智库群、19个乡贤群、225名乡土人才交流群等微信互动平台,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吉安县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回报桑梓。

文/  王航、殷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