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 以大改革为社会治理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吉安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引起热烈反响
2021-08-2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月18日,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召开,“社会治理创新”列入五大改革重点领域,在全市各地引起热烈反响。干部群众一致表示,大会为加快市域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传递了信心。要破思想之冰,除体制之障,以大改革为社会治理创新注入 “源头活水”,加快建设吉祥平安幸福吉安,以改革之笔描绘新时代吉安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激发改革的活力源泉。”市委政法委干部职工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高效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攻坚克难、创新突破。要进一步立足实战实效,夯实市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础;健全机制,提升多元化解实效;多方参与,汇聚多元化解合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在“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孕育地的青原区引起强烈反响。该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方式,按照筹备部署、先行试点、全面推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在全区推行以“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作主”为核心要义的“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在各村(社区)健全和升级“杨慧芝群众工作室”,工作重点包括矛盾纠纷调处、治安隐患排查、基层综合执法、民生服务和文明乡风培育等,变“替民做主”为“让民作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街道乡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提出,坚持聚焦创新社会治理,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上取得新突破。

8月20日,安福县寮塘乡“寮塘说事评理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探索“和为贵”社会治理模式,集成打造部门职能充分发挥、便民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性平台,对常见的八类矛盾纠纷实行统一受理、归口办理,严格落实2日内问题反馈,成为村民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寮塘乡党委书记黄莉表示,该乡将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以“1355”平安工程建设为抓手,创新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三联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网格“清单式”服务管理,结合点亮“微心愿”活动,点对点开展走访,一对一倾听民意,着力办好雪亮工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民生实事,以“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平台联动、调处精准”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各种社会调解资源,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基层社会环境。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