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德耀庐陵】大道上的凡人善举——记我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启权
2021-08-22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启权是永丰县藤田镇田心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安贫乐道的他,43年如一日,用尽毕生积蓄免费修桥补路,方便群众出行。他6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评省级“新时代赣鄱先锋”。

1977年,吴启权看到家里附近行走不便的泥巴路,产生了修路的想法。说干就干,那段时间,他白天上山打石,晚上清理路面淤泥,然后垒石、铺沙。5天下来,路修好了,双手近十个血泡溃烂出血,看着平坦的道路,他心里美滋滋的。

就这样,吴启权初次尝到了奉献的甜头。之后,他曾为了修路,把自家准备做厨房的140多担沙石一担担挑去,又继续用铁锹挖基填路,一直到修好才回家。

43年的修路生涯,他的手脚多处关节风湿,每到阴雨天就要通过捶打痛处减轻痛苦。欣慰的是,吴启权的义举得到了亲人们的理解。出门前老伴会给他拿好毛巾和水;儿子儿媳放假回来也会一起帮忙修路;在县城上班的女儿女婿、侄子们也会在节假日回来和他一起修路。

助人为乐是吴启权最大的闪光点。在田心村,只要问起吴启权,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小木桥腐烂,他会砍来木头更换;水渠被堵住了,他会用锄头清理。看到新闻哪个地区遭受了灾害,他天蒙蒙亮就揣着积蓄在乡政府门口等候捐款;别人生病,他会拿钱上门探望;新冠疫情发生后,他捐赠1200余元给村委会购买防疫物资。

43年来,不分春秋、不畏酷暑,凭着一根扁担、几把锹铲、若干个簸箕和一辆老旧的拖拉机,吴启权义务坚持修桥补路。他的善举,让身边的人深受感动。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