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山乡来了畲族“首席服务官” 潭头创新方言服务暖民心
2021-08-21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以往苦于语言不通,畲族群众办事多有不便。如今,在永丰县潭头乡充满畲味的便民服务窗口,畲族小伙担任“首席服务官”,提供“畲范儿”十足的政务服务,让当地畲族群众倍感暖心。

“我是畲族人,只会讲畲语,普通话讲不好,我要办理高龄补贴领取手续,该怎么办?”8月18日,在潭头乡便民服务窗口,雷大爷用畲语和工作人员沟通,神情十分焦急。

“您不要急,先喝杯水,我会说畲语,马上帮您办理。”一身畲装的工作人员兰琪及时出现,用流利的畲语把办理高龄补贴需要提供的材料、具体流程向雷大爷作了详细介绍。在兰琪的耐心指导下,雷大爷很快办好了手续。

“办理人员跟我讲畲语,让我感觉特别亲切。”雷大爷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

潭头乡位于永丰县西南部,与东固、龙冈两个畲族乡相连,共同孕育了全省最大畲民聚居区,境内共有潭头、卧龙两个省定民族村和石陂、杨梅江两个县定民族村,畲族同胞达3000余人。

“我是一名畲族人,更应该努力为畲族群众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让他们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兰琪告诉记者。

2016年,大学毕业后的兰琪离开家乡遂川,在潭头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这里畲族人口相对集中,语言环境交织复杂,很多55岁以上的畲族群众不熟悉普通话。面对这种情况,兰琪借助自己精通畲族语言的优势,为他们耐心地讲解政策、宣传办证指南。同时,兰琪不忘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和技能学习。今年7月,兰琪在永丰县举办的“吉事即办”政务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潭头乡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突破口,深度挖掘地方特色,将红色文化、畲族元素融入便民服务中心,由畲族小伙兰琪担任“首席服务官”,推出畲语特色便民服务,在推进“吉事即办”政务品牌创建暨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的进程中,积极探索打造具有“畲范儿”的便民服务窗口,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 通讯员袁智超/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