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黄泥排炮战
2021-08-20 10: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飞贤

黄泥排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位于永丰县龙冈圩以东偏南2.5公里处。清道光年间,万姓由本境城功下村迁此定居,后败走,继有肖姓由兴国县迁入。中央红军第一次反“围剿”龙冈战斗中的黄泥排炮战即发生在这里。

1930年12月30日,中央红军第一次反“围剿”龙冈木坑鏖战中,国民党军52旅受挫后,且战且退,退到黄泥排一带。中餐后,敌人两次增兵反击,抢占制高点,企图居高临下,用密集火力阻挡红军越过孤江。下午3时前,红三军团从潭头下固经上固跑步来到龙冈参战,其部队分布在龙冈的王家城、张家车、黄泥排一带。其中,分布在黄泥排的红三军团一部沿着山势快速插入前沿,首先将从樟坑村运送过来的重型武器“克鲁白”山炮,架设在这一带山上投入战斗,并从左翼跟敌人全面接战。

战斗一开始就打得非常激烈,敌人拥有20门迫击炮。他们非常藐视红军,纷纷向红军阵地开炮,一时间,炮弹闪烁、硝烟滚滚。红军炮手方正与姜国华见此状,怒火万丈。他们在军团长彭德怀手把手亲自教导下,将“克鲁白”山炮推上炮弹。当第一颗炮弹打出时,响声如雷,震耳欲聋。只见敌方阵地火光冲天,然后掀起漫天尘土。接着又连续打了20多炮,密集的炮弹与敌人对峙着。此刻敌人完全懵了,感到非常奇怪,为何红军炮弹这么厉害?不久便知,红军掌握了现代武器“克鲁白”山炮。由于红军的“克鲁白”山炮威力巨大,敌人迫击炮虽然数量多,但还是招架不住。等敌人的炮弹打完后,红军趁机向敌军阵地发起猛烈攻击,打得敌人溃不成军,纷纷逃往龙冈河畔,直接威胁到设在城功下村的敌师部。

张辉瓒得知情况后惊恐万状。在代参谋长周纬黄的建议下,他决定急电东固朱耀华第54旅火速赶来增援,东固不必留人。又致电公秉藩,希望他抛弃前嫌,助一臂之力,亲率军队向龙冈开拔,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电斥戴岳:“52旅一败小别,二败木坑,三败黄泥排,是何故?”

东固敌朱耀华54旅,大约午后2点半时获悉师部求救电报,立即集合全旅4000人马,带着笨重的武器装备和辎重物资,从东固出发,向东面40里外的龙冈开拔。然而,启程不久,就遭到东固赤卫军、游击队、少先队的重重阻击,一路上时而遇道路被毁,时而物资损失。到5点半时才行军20里,勉强到达南龙。这时已近黄昏,朱耀华用电台急向师部电台禀报,呼叫了10多次,未见回音。于是朱耀华断定师部已被红军捣毁,52、53旅悉数被歼。他连忙命令全旅掉头逃回东固。

敌公秉藩28师,之前不久因与张辉瓒师在东固发生误战,公秉藩心存不满,率师转往富田,脱离张辉瓒的指挥。现接张辉瓒求救电报,无可奈何象征性派出一个旅向龙冈前行。走到半途,突遭从兴国约溪赶来的红军诱敌部队红35师的阻击,不敢接战,便命全旅“打道回府”。

由于敌人两支援军没有赶来龙冈参战,加上敌人高大笨重、运输不便的“克鲁白”山炮没有运到龙冈投入战斗,这样,给红军在黄泥排炮战中取胜赢得了战机。在这场炮击战中,红军打死打伤敌人几百人,为龙冈大捷奠定了基础。但年轻的红军炮兵连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炮兵连长光荣牺牲,连里还伤亡了20多名红军战士。

红三军团这门“克鲁白”山炮,是红军1930年7月首次攻打长沙时缴获的战利品,后回师江西,在樟树发挥了作用,连轰几炮,将清江县城门打开。红军吹起冲锋号,杀进清江城,歼敌千余人;接着又在赣江击中敌人配有机枪的汽艇,使敌人落水而逃;来到永丰南部参加龙冈战斗时又发挥了作用。

据当年的炮手、老红军吴德嘉回忆:“克鲁白一到龙冈,便立即参战。它像一只猛虎,踞伏在龙冈东南的山头上(注:即黄泥排)。”

接下来在次年即1931年5月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攻打白沙时,敌人大败狂逃,红军又缴获敌师丢下的3门“克鲁白”山炮。至此红军拥有4门“克鲁白”山炮。鉴于此,中央军委决定在兴国县头陂镇,成立红军炮兵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