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安福才子—— 刘弇
2021-08-20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和德

北宋时期,安福县出了一个大才子,姓刘名弇,少年时期就以才学自负,擢高第,中词科,意气自得,看同辈人都是眼睛朝下。

绍圣初年(1094年),身为豫章学谕的刘弇在吉水县东华寺游览,与一个老者相遇。刘弇不假思索,由着骄傲的本性,说:“我,庐陵刘弇!”然后问老者何地何人。

只听老者不急不忙,不紧不慢地回答:“我,罪人苏轼。”

刘弇听罢,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懵圈了好一会儿,才醒悟过来,赶紧低头致敬道:“不意在这里遇上我最敬重的人!”

苏东坡并没有责怪嘲笑刘弇的狂傲,只是嘉奖刘弇的才华。两人在一起交谈了很久,才依依惜别。

这件事是南宋时期吉水人曾敏行在《独醒杂志》中记载的,又见于《苏轼年谱》。

刘弇从此再没自称过庐陵。后来,刘弇一改骄傲自大,谦虚力学,终于成为一代才子。周必大称赞他是继欧阳修之后庐陵第二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