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粮田升级良田——解读吉安市高标准农田的丰产密码
2021-08-20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眼下,正处于晚稻分蘖期,在泰和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只见集中连片的农田绿意盎然,纵横有致。平整通畅的沟渠贯穿其间,稻苗随风摇曳,描绘了一段别致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我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等相结合,打造了一批工程质量好、产业规模大、农业效益高的高标准农田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1万亩,农田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市种植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高起点规划 打造农田精品工程

高标准农田究竟“高”在哪儿?“高标准农田就是田成方、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将零散的粮田化零为整,升级为高产稳产的良田。升级后的耕地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抗风险能力,降低生产成本。”市高标办何草根道出了其中的关键。

近年来,我市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强组织保障,精准实施建设,项目优先选择“三线一区”,即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和贫困地区,及时做好项目选项,建立高标准农田项目储备库,坚决杜绝“单一线工程”“脱节工程”和“三边工程”,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项目设计质量。

我市始终坚持以高标项目带动贫困地区脱贫的理念,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与选项、实施与利用中,始终把项目区贫困村作为首选,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产业发展+贫困村(户)”扶贫模式。通过加大项目建设投入、着力破解重点难题、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努力打通制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高标准建设 促进粮食稳产增收

“现在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流转更容易了,土地流转租金普遍提高每亩200—300元。”日前,吉州区樟山镇泸田村村民宋太明说。

同样享受到高标准农田“红利”的还有吉安县桐坪镇彭冬山。“今年承包的3200亩耕地,全部都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可以实行机耕、机插、机喷药等机械化操作,几个人就可以搞定,投入成本大大降低。”彭冬山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培育大规模经营的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并允许、鼓励其依法依规对已流转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目前我市高标准农田范围内平均土地流转率达到80%。同时,注重因地施策,重点扶持优质绿色大米、中药材、蔬菜等产业的发展,落实产业结构调整面积68.7万亩。

高效率利用 发挥农田长久效益

良田项目三分建、七分管。一直以来,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都是难点、热点问题。我市始终坚持建管并举理念,狠抓建后管护工作,多次开展建后管护调研和督导,重点解决各地管护运行机制和管护经费的问题。

实行定点分片督查。市高标办成立4个专班分片区开展常规调研和督导,实行分组挂片和个人挂点制度,明确具体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先后开展了5次督查调研,对督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进行通报,有力督促了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稳步推进。

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我市要求每次督查调研都建立“问题清单”并明确整改要求,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进行“回头看”,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及时解决问题,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质量的提升。

实现全域长效化管护。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都已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和具体考核方案,明确了管护主体和管护人员,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