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迎着那道光
2021-08-20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展望“十四五”,我们要更加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日前,本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主题报道采访组走进井冈山经开区,探访该区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蓄积更多新动能——

迎着那道光

1

图为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记者周靖康 摄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搞创新,一流企业定标准。我们就是来定标准的。”8月11日,在每立方厘米释放负氧离子超过森林公园15万倍的办公室,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军告诉记者。这里负氧离子含量的“超常规”,正是因为安装了木林森好空气净化器。这是该公司通过深紫外消杀技术,延伸发展到“空净”领域研发的一个新产品。

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产业升级,将进一步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与活力。创新驱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木林森无疑掌握世界领先的行业核心技术。2020年,在持续布局LED照明主业的基础上,木林森还深度布局深紫外杀菌、空气净化器、教育照明等业务。

木林森股份2017年已成为中国第一大LED制造商,也是全球LED封装产能规模最大的企业。深耕24年,公司把产业延伸到LED行业的上、中、下游,贯穿整个产业链,逐步实现原料、生产、销售一体化。木林森是给LED行业科技创新定标准的,也因此在技术方面必须时刻处于领军地位。该公司将积极发展自主品牌,建立木林森品牌生态,通过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完成由产品品牌到平台品牌的升级迭代。

2020年,“LED照明千亿产业”龙头企业吉安木林森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亿元,实现纳税1.82亿元。经过近4年发展,吉安木林森已初步形成上游原材料—中游封装—下游应用全产业链制造基地。公司目前年采购额千万级以上供应商共计21家,年采购额近11亿元。

企业要生存发展,要的就是利润。吉安木林森从LED封装、LED应用延展到社会日常效用领域,无非是为产品不断增加附加值。而吉安生益电子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门生产线路板的企业,其智能化水平在井冈山经开区颇有名气。技术革新同样给这家公司带来迅猛发展。

虽然吉安生益电子落户井冈山经开区不久,但企业落户园区时即着眼于智能化。设计之初,就引入了国内外最新的智能制造及工业4.0理念,致力于打造高自动化、高智能化的PCB制造标杆企业。“行业竞争非常强,唯有智能化不断升级才有立足之地。”吉安生益电子工艺部负责人张建跟记者说。

张建从公司组建伊始就是产品研发团队核心人物,目前吉安生益像他这样的年轻技术员还有50多人。他们主要负责微波雷达、金属基和大型超级计算机等方面的线路板研发。如今,吉安生益目前已经拥有60多台智能仓储运输车、200多台自动收放板机,实现了物流的自动化,生产过程参数做到自动采集和下发,产品皆可全流程追溯。这种“段位”在行业内属于佼佼者。

“研发中心旨在通过攻克吉安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关键和前瞻技术,服务企业技术需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项目孵化、政府决策咨询、公共技术支撑。”34岁的湖南大学博士、吉安市电子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吴成中跟记者说。该院是我市引进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团队共建的,同时还是江西省通讯终端产业技术研究院、吉安市机器人智能感知与高端装备联合研发中心、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吉安分中心。2017年底成立的研究院,是江西省首个电子信息研究院,目前聘请了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特聘顾问。“我们团队现有30余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年轻化、高学历。其中博士3人,硕士12人,其他成员本科毕业,但都拥有5至10年工程经验。”该院政务部经理刘世福向记者介绍。

人才,无疑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创新驱动实际上就是人才的驱动。无论是木林森,还是生益,又或者是井冈山经开区其他企业,皆求才若渴、唯才是举。木林森不但成立了研发中心实验室,还投入2亿元巨资打造木林森学院。现在,公司有了自己的人才库,8000多员工,其中1000多名是科技人员。“这个数字远远不够。随着企业发展,我们肯定还要扩大占比。”张建军说,“当然,高层次人才我们需要,而公司也非常重视蓝领,也就是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高质量发展,时代呼唤产业转型升级,而科技创新就是一道指引不断前行的光,唯有迎着这道光,才能抢抓机遇“窗口”、破解“飞跃”难题。2020年,揣着15张“国”字号名片,已形成“一区四园”发展格局的井冈山经开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64亿元,同比增长28%,总量占全市的27%。全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7.8亿元,同比增长6.4%。

也是在去年,国家级经开区2016年至2020年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井冈山经开区由142位一举提升至66位。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陈斌、龙玉然、周靖康、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