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云端”风景独好 ——新干“亲情连线”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1-08-18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江西师范大学志愿者在金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群众传授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江西师范大学志愿者在金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群众传授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st21

新干县荷浦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在巷口村向青少年宣传防溺水知识。

新干县荷浦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在巷口村向青少年宣传防溺水知识。

麦㙦镇党建宣传员给阳团村群众测量血压。

麦㙦镇党建宣传员给阳团村群众测量血压。

新干县界埠镇武湖村傅颖小朋友和奶奶在跟杭州务工的爸爸视频通话。

新干县界埠镇武湖村傅颖小朋友和奶奶在跟杭州务工的爸爸视频通话。

今年以来,新干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依托全县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在广大城乡掀起一股“亲情连线”热潮,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演绎了一处处风景独好的“云端”故事。

“云上”连线解相思

“妈妈,妈妈,你在做什么呀?”“宝贝,今天的作业做完了吗?在家听奶奶的话,等到过年了,妈妈和爸爸就可以回家和你们团聚了……”在新干县桃溪乡岭背村太里村小组,该乡党建宣传员为邹宇霞、邹宇彤姐妹俩和远在云南务工的母亲接通视频连线。通过“亲情连线”,千里之外的母亲不但了解女儿的学习、生活情况,还与孩子交流谈心,分享各自的生活情况,缓解了思念之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在桃溪乡,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建宣传员主体作用,摸排留守儿童134人、留守老人33人,建立亲情连线工作台账,认真收集群众生活需求,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搭建亲情连线平台,方便了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亲人的亲情沟通,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干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阵地、队伍作用,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范化建立了148个“亲情连线”工作室,配置了电脑等相关设备。全县142个党建宣传员组织志愿者收集留守群体需求,建立了亲情连线工作台账,并进一步完善整改了台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亲情连线”工作室聚焦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现实需求,通过提供“亲情连线”“综合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项目,提升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亲情连线”的方式为留守群众搭建起亲情交流的新桥梁。

“云下”服务暖人心斜

土8月3日,在新干县麦镇阳团村,来自全镇的8名党建宣传员正忙着为该村60多名留守老人量血压、按摩、贴药膏。76岁的姚茂祥老人有高血压史,党建宣传员艾军根测量出她的血压分别为154和70后,告诉她血压比较正常,但平时还是要注意多吃含钾、钙丰富且含钠低的食品,比如豆类、蔬菜等。姚茂祥老人连连表示,会遵照嘱托注意日常饮食。此次关爱阳团村留守老人的活动是新干县拓展“亲情连线”活动范围内容、开展综合服务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干在“亲情连线”活动过程中,不只是简单地进行“云上”视频连线服务活动,还将服务范围和内容向综合服务方向延伸。该县各乡镇的党建宣传员及志愿者还从防溺水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各种危险,最大限度避免各种安全事故发生。荷浦乡是一个临近赣江的河西乡镇。该乡在暑期排查出了全乡74处危险水域,并在危险水域旁边树立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安排专人每天进村入户宣传防溺水知识,确保暑期青少年安全。

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帮助留守群众做家务、维修家电、清扫卫生,用点滴的实际行动为老人们带来帮助和快乐;招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回村大学生等力量,全天候开放农家书屋等,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阅读指导、作业辅导等服务活动,让广大家长安心干农活和在外务工。

面对暑期留守儿童托管难题,该县各乡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情连线”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新干县图书馆开设了暑期电影之旅,增设了精美图书,为留守儿童提供了免费的精神大餐;溧江、金川等乡镇与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精心策划,为留守群众开展了防电信诈骗、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活动,带领留守儿童到毛泽东旧居等革命旧址参观学习,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心理关怀纾烦忧

在“亲情连线”活动中,新干县在帮助留守群众缓解相思苦的同时,还注重为留守群众开展心理疏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月12日,新干县金川镇何家山社区接到滨江新城物业反映,家住滨江新城的两位居民因楼下搭建阳光棚,导致楼上居民夏季阳光反射致家中温度过热,梅雨季节雨水堆积致墙面渗水严重、墙角发霉等问题。由于之前双方沟通不畅,发生了激烈的矛盾纠纷。

了解情况后,何家山社区、该县住建局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在听取矛盾双方诉求后,调解员从邻里关系、社会关系等各方面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商讨解决方案。经过工作人员耐心沟通,双方各自将存在的问题自行处理好,一场可能引发冲突的矛盾就此化解。

沂江乡东湖村65岁的独居老人陈春如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独自住在村里为他建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邹琳琳常常来到他家中,带来米、油、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并与他闲聊。老人在邹琳琳的关怀疏导下,性格由原来的孤僻冷淡,变得乐观开朗。如今,陈春如还在闲时外出打零工、养家禽,与村民打牌。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干县共组织志愿者为留守老人、儿童提供远程视频“亲情连线”620余次,上门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120余次,走访慰问老人儿童12次,入户开展健康宣传、防溺水宣传等安全宣传310余次,有效帮助留守儿童、老人缓解了思念之情,真正做到了把关爱落在实处,提升了留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李福孙、李丽娟文/图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