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看吉安] 两个阶段目标 七大建设任务 吉安市吹响交通强市建设冲锋号
2021-08-17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8月13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交通运输发展情况,并对《关于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介绍我市“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工作安排。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市交通运输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30544公里,位居全省第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62.6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增长108%;普通国省道通车里程2700公里,已形成“三环八射”网络;农村公路通车里程27081公里,基本实现组组通公路;铁路营运里程726.4公里,昌吉赣高铁顺利通车;井冈山机场二期扩建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赣江Ⅲ级航道里程244公里,年吞吐能力1605万吨。全市“一核多极”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初步形成,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全市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今年7月,我市印发了《关于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十四五”期间的交通运输工作作出了安排,描绘了到2035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交通强市建设的冲锋号。

《实施意见》提出了两个阶段目标和七大建设任务。第一个阶段,即到2035年,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其中,建成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县乡道路网,城乡区域交通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高速公路覆盖辖内县城以及10万人口以上城镇,实现县县通铁路,邮件快递、物流网络覆盖所有建制村。第二个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交通强市,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和质量、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交通安全水平、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七大建设任务,包括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构建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提升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完善可靠、反应迅速的应急保障体系,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协调发展理念,建设专业优良、创新奉献的交通人才队伍,构建公平公正、运转有序的行业治理体系等。通过发展城市公交,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实施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试点示范工程,开展“培育现代交通文明、弘扬红色交通文化”试点等,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推进创新型城市以及智慧交通项目建设,推进交旅融合,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做好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力量。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实习生许旻涵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