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绿水青山耀樟乡—— 安福“十三五”污染防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21-08-1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山着意,绿水含情。安福,地处赣中西部,自古被誉为“赣中福地”,是中国“樟树之乡”“竹子之乡”。

绿色是安福的底色,也是最大优势。“十三五”以来,安福县坚持走“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生态惠民”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道路,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十三五”期间,该县获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绿色矿山创建试点,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绿色低碳试点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秀丽樟乡 福地安福”的生态品牌效应正日益显现。

改革创新,激发绿色活力

为答好生态文明建设这道时代考题,这5年,安福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结合县情实际,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制度体系,出台34项重点制度。制定了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总体工作方案》等方案,重新修订一系列有利于生态优先和生态环境履责的规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落实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完善全县“三管三必须”的环境保护考核评价体系,将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生态文明建设等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及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评范围,权重占比20%以上。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20版)》重要内容进行修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130余条,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在县政府网站双公示率为100%。

源头治理,呵护碧水蓝天

在绿色发展的征途中,安福持续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让人居环境更加贴近自然生态。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在全市率先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累计建设城市污水管网57.5公里,污水处理率达93.9%,污泥处置率100%。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城区市政道路机扫率达95%。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摊点,439家餐饮油烟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26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完成保护区划定和规范化建设,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6个,各乡镇自筹资金建设因地制宜的简易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062个。着力改善泸水、洲湖水、同江河水质,调整落实县级河长9人、乡级河长38人、村级河长256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累计投放垃圾桶7万余个,保洁员配比达每千人4.5个,实现垃圾清理常态化、全域化、无害化。筹集各类涉农资金6.6亿元,开展“四拆三清二改一管护”等8大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5514户,普及率达96.54%,1000人以上自然村公厕覆盖率达100%,全域1161个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城区所有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实行渣土统一调度和扬尘实时监测,累计整治建筑工地122个、水泥企业及水泥粉磨站3家、VOCS涉及企业11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0家,其中关停取缔5家,完成升级改造5家。全县砖厂烟尘排放在线监测全覆盖,先后关停砖厂28家,倒逼绿色转型。实行日常网格化巡查,城区禁燃烟花爆竹,农村禁烧秸秆垃圾,建设4座秸秆收储中心。

植绿护绿,筑牢生态屏障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688.72平方公里,“三线一单”优先保护单元面积1245.96平方公里,分别占县域国土面积的24.56%和44.56%。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修复等工程,在实施“三沿六区”裸露山体生态修复上,抓实14座尾矿库、24处1441.6亩的废弃矿山及取土点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推进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

加快绿色矿山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全省绿色矿山示范区创建,持续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文章,建立“分类实施、方案预审、专户管理、联合验收”等制度,督促指导11家企业压茬推进试点整改,对达不到进度要求的试点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倒逼企业按时高质高效交账,已有2家矿山通过达标验收,2家提出验收申请。抓好国家储备林基地以及主要通道“四化”建设,2016年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0.1万亩、封山育林7.7万亩、退化林修复12.9万亩,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关闭境内煤矿17家产能80万吨,提前两年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整治非煤矿山63家、关停13家。

点绿成金,释放生态红利

安福始终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的财富、最强的优势和最亮的品牌,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大力推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转型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生态逐渐变业态,绿色发展释放新动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1:43.7:43.2,电子信息等“1+3”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新突破,绿色农业、全域旅游、大健康等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海能二期、朗特智能、朝云集团、银杉新材料等7家上市企业纷纷扎根安福,孵化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2020年,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0亿元,增长29.3%,安福工业园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型三化”园区和省级园区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加快推进,该县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在推进八大特色富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3+2+2+N”农业产业能级提升工程,集中连片发展金兰柚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137万余亩、绿色有机水稻13.9万亩、“稻虾共作”4866亩、“三品一标”22个。安福火腿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3年荣获全省绩效考评一等奖。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全面启动羊狮慕国家5A级景区、羊狮慕康养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钱山温泉小镇、章庄“兔子的老家”、严田神元大健康产业园、彭坊三线记忆小镇、山庄大智景区等10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投产运营,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末期的9.3倍和10.6倍。金融产业快速发展,在全市率先完成县属投融资平台改革重组,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绿色金融先进县。

一幅天蓝水碧、地绿人宜的生态画卷正在安福大地舒展。

文/刘志宏、曾林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