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 打造粮食生产“田管家” 当好为农服务“店小二” 新圩全产业链农事服务中心“很有范”
2021-08-16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a3

农机手在田间实施植保无人机病虫害防治作业  记者吴广城

吉安新闻网讯 “谁来种,怎么种,种什么”是当今农业发展的时代之问。8月15日,记者采访获悉,青原区新圩镇一种新兴模式给出了这些问题的“新圩答卷”。

去年,新圩镇整合全镇10支农事服务专业队,成立了新圩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以现代农业机械化为引领,构建旋耕、播种、抛秧、病虫害防治、收割等全产业链农事服务体系,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粮食生产降成本、提效率、增收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目前,该中心拥有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抛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类农机91台(套),社员178名,配套建设了机库棚、农机维修中心、农事培训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农资服务中心等,形成机耕、机抛、机防、机收、土地全程托管以及农机存放、农机具故障维修、农事技能培训、农资配送等全产业链农事服务模式。服务范围覆盖全市,服务面积3万多亩,服务总收入达到500多万元。该中心先后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新圩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易宇航告诉记者,为提高农事服务质量,他们投入20多万元,于今年4月在农机具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信息化监测终端,将所有农机具纳入远程监控平台管理,实现农机精准作业、远程监测、服务调度信息化。

新圩镇新圩村种粮大户刘银帮说,他今年流转了480亩土地种植水稻,交给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全程托管后,不但化解了青壮年劳动力不足、传统耕作方式效率低下等难题,还让他节省了5万多元的开支,特别省心、省力。“有这样好的农事托管服务,我明年还要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为国家多产粮。”

“我们今年全程托管的撂荒地已达5000亩以上,按种植两季水稻、亩产800斤稻谷核算,仅此一项,一年就可为国家增收稻谷800万斤。”易宇航告诉记者,他们甘当粮食生产的“田管家”和为农服务的“店小二”,既解决了农村劳力不足、没人种田的问题,又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一份力量。

“今年底,我们将配备秸秆打捆机和秸秆仓库,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解决秸秆焚烧等环境污染问题,并尽快投建粮食烘干厂,提升智能化和市场化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谈及未来,易宇航说,他们有信心在3—5年内实现农事服务面积翻番,服务总收入超1000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以上,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杨中亮、吴广城、严爱群、白灵、实习生刘洁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