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在矛盾纠纷化解中补短板练内功 永丰多措并举变信访为信服
2021-08-16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永丰讯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的工资已拿到手了。”日前,峡江籍在永丰县务工人员杨世武,在永丰县信访局电话回访中表达自己的感谢。

今年1月初,杨世武等人分包了永丰县沙溪林场杉木加工等工程。由于多方原因工程款迟迟未结算,杨世武等人第一时间到永丰县信访局反映。经全面了解,永丰县信访局干部认真记录他们的诉求,主动下访到责任单位永丰县林业局,不到两天时间,杨世武等人反映的问题就得到妥善解决。这只是永丰县化解众多矛盾纠纷中的一起。

近年来,该县不断在矛盾纠纷化解中补短板练内功,从“心”出发,统筹推进化解矛盾纠纷各项机制体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群众从“信访”变“信服”。

源头稳控,压牢信访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经常性排查与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强化源头稳控,要求各单位建立台账,对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信息,及时上报、分析研判,就地稳控化解,使矛盾纠纷“察于未动之先,消于未萌之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接访包案,推进事要解决。为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实行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干部下访,切实落实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确保每天有一名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到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对当前不稳定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重点信访问题,实行县级领导包案,明确具体责任单位。重点信访问题包案实行“四定五包”责任制,即定包案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员、定化解时间,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协调化解、包息访息诉、包信访稳定。今年1—6月,该县县级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36批242人次,全部交办责任单位办理回复,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答复率均达到100%。

积案攻坚,减少信访存量。对群众多年来访反映的重复信访问题,按照“一个积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加大解决力度,并建立台账,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直至案结事了、息访息诉,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目前,国家信访局交办该县的44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办结43件,办结率97.73%;省信访局督办该县2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该县在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信访系统开展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中,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大力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让群众从“信访”变“信服”。今年1—6月,该县通过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110件,永丰县也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

文/邱德振、游用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