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弘扬井冈山精神 吉安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创特色勇争先
2021-08-14 14: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日前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创特色、勇争先,为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作出吉安贡献。

坚持保护第一。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革命文物、红色文化遗存、红色标语普查,摸清底数,建立了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实行名录管理。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98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39个点)、省保单位108处、市县级文保单位208处;全市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2896件(套);普查登记红色标语2419条;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处。2019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吉安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成立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导机构,提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总规划;2020年,《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成为我省首部保护红色文化遗存的地方性法规;2021年,市委将建立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列入市委深化改革重点项目。

坚持传承优先。我市深入挖掘本地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组织摄制的电视剧《井冈山儿女》入选国家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联合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等摄制的建党百年献礼影片《三湾改编》在全国上映。编写《吉安革命根据地全史》等红色书籍28部,让党员干部从书中学、在剧中悟。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提升工程,强化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网上数字展馆建设,提升打造市理想信念教育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40个红色教育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1200批次21万余名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场馆、旧址旧居等,举办各类党史宣讲活动2600多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

坚持文旅融合。我市推出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吉安市8条红色精品路线”,将红色名村、红色遗存串联起来,把吉安打造成为红色文化研学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首选地”。截至今年,全市288家红色培训机构仅井冈山就举办培训班3296期,培训学员19.5万人。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吉安段)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吉安段项目建设;开展“百个红色名村”创建活动,把红色名村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发挥“信念红”促“服务优”的红色效应,让红心向党、一心为民成为党员干部最厚重的底色。

下一步,我市将建立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井冈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片区、湘赣片区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整体展示,创建井冈山革命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吉安区域建设,打造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基地。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 胡蒋霞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