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 解锁幸福的密码
2021-08-14 14: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峡江县罗田镇泉井村村貌。 陈福平摄

不一样的烟火气,有着百转千回的人间滋味。

“现在一个星期能吃几次猪肉啊?”“我们农村人也讲究营养搭配的,我们平时吃土鸡蛋、土鸡、有机蔬菜。”8月5日,在峡江县罗田镇新江村委泉井村活动中心,面对记者的提问,65岁的孔焕迎边笑边摇手,“现在谁还稀罕吃猪肉”。话刚说完,围坐在记者身旁的老人们都跟着笑了起来。

钱袋子越来越鼓,给了乡亲们幸福的底气。靠种植,外加打零工,孔焕迎每年有五六万元入账。这些年,家里添置了摩托车、三轮车、拖拉机。“你看,我们家的车子加起来不止4个轮子了”,孔焕迎的幽默,让坐在他身旁的孔木生忍不住大笑。孔木生今年59岁,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能吃苦,脑子活,每年收入很可观。前几年,孔木生出资40万元,给儿子在县城买了套120平方米的房子。

“老百姓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哦”,新江村支书孔平仔接过话来。据介绍,从2019年开始,罗田镇引进峡江县繁生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党员示范带动、镇村流转土地、公司产业经营”的新模式,新增流转土地近千亩,打造罗田镇千亩稻虾生态种养基地,分布在新江、官洲、江口等村委,发展稻虾、稻蟹、莲虾等生态种养。繁生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焕税告诉记者,在稻虾生态种养模式下,每亩可产小龙虾300斤,产值约6000元;产有机水稻600斤,产值约2000元,亩均总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亩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远高于传统水稻种植。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和提供的劳务岗位,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周边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小日子过好了,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停歇。泉井村为孔子后裔村,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为了将村庄打造成人们梦想的家园,2019年,峡江将泉井村列为全县美丽乡村特色点。罗田镇坚持因地制宜、凸显内涵,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功能提升、产业支撑、文化增色”这一主线,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和历史文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增颜值、提内涵。

擦亮底色,扮靓面子。全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内垃圾,彻底拆除危旧土坯房、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破旧房等6000余平方米。同时,尊重村庄原有风貌,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注重利用石头、竹木等本土材料进行简单创意点缀,做到“清新自然,乡愁依旧”。

挖掘内涵,夯实底子。“金幼孜是从徘山村走出去的一个大人物”,据镇干部介绍,金幼孜是罗田镇徘山村的第五世孙,官至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是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有“七日为君”的故事流传至今。除了金幼孜,孔子、北宋著名文学家“西江三孔”,都是乡亲们引以为傲的历史名人。为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罗田匠心打造金幼孜文化广场和徘山村党群活动中心,同时利用村内文化墙、宣传栏、村史馆等将“儒家文化”“三孔文化”“金幼孜”融入美丽乡村特色打造中,呈现出孔子后裔村的独特风韵。

面子与底子相结合,带来了村容村貌的改变,更带来了村民生活的全新改变。“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倍”,谈起改变,笑意再次爬上了85岁的孔菊根的脸。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陈斌、贺晓梅、刘斌、曾诗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