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瑶岭伏击战
2021-08-13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兴明

1931年6月21日,剿共心切的蒋介石,自任国民党军剿共总司令,亲自带着从英国、德国、日本等国聘请来的高级军事顾问,统兵23个师又3个旅,共30余万人,坐镇南昌城,直扑中央苏区,发动了对中央苏区和红军的第三次“围剿”。

6月30日,中央红军临时总前委及时作出决定,依然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粉粹敌人的“围剿”。

战斗打响,红军主力在回师中央苏区的途中,在莲塘战斗中,于8月7日拂晓,歼敌四十七师第二旅1个多营,击毙敌旅长谭子钧,取得了回师中的初战胜利;在良村战斗中,红军又歼灭敌五十四师3个团,击毙副师长魏我威、参谋长刘家棋、旅长张銮诏等敌军官。红军一天之内,连续打了两个大胜仗,共歼敌2个多旅,俘敌3500多人。

莲塘、良村两仗中败逃的两股敌军,各自逃到永丰龙冈以后,当看到龙冈战斗仍然在继续,特别是遭到红三军的佯攻,更是以为又碰到红军主力,便纷纷往沙溪方向逃窜。这些溃逃的敌军5000余人,都不是一个师,有的是上官云相第47师的,有的是郝梦麟第54师的,进入沙溪以后失去了统一指挥,纷纷想翻越瑶岭,窜过藤田、古县等地,逃到永丰县城,躲避红军的追击。

当时的永丰县苏维埃人民政府驻地在沙溪,当看到敌人的企图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在瑶岭一带设伏,打一场伏击战,歼灭溃逃之敌。

为此,永丰县苏维埃人民政府火速通知正在永丰至兴国大路上迟滞和袭击敌人的永丰红色独立营以及永丰工人纠察队、龙冈赤卫军、龙冈游击队,和沙溪、潭头各地的赤卫队,火速赶到瑶岭一带的山麓集结,并在沙溪召开了战前紧急会议。

时任永丰县苏维埃人民政府主席的吴立仁主持了会议。他在会上传达了县苏维埃人民政府的决定,分析了敌情以后,果断下达了作战命令。

8月11日早晨,国民党军像一窝蜂似的,沿着坑坑洼洼的盘山公路,无精打采地往瑶岭主峰而来。殊不知,他们越接近山顶,就离他们的灭亡越近,因为,就在瑶岭的山口处,永丰县苏维埃人民政府部署的地方武装近千人,早已布下了天罗地网,就等他们往里钻。

就在溃逃之敌进入伏击圈之时,永丰红色独立营营长一声令下:“打!”枪声、土炸弹爆炸声、鞭炮声(用于迷惑敌军)、呐喊声连成一片。此时此刻的敌军,早已是精疲力尽,突然听到密集的枪声和炸弹的爆炸声,以为遇上了红军的大部队,更是无心战斗,躲的躲,藏的藏,有的甚至丢掉手里的枪,只身逃命。

永丰地方武装见此情景,立即发起猛烈的进攻,从中穿插,迅速把敌军分割成两块,采取分割包围的战略战术,各个击破。由于准备充分,加上地方武装参战人员勇敢战斗,整个伏击战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以胜利而告终。这次伏击战击毙敌军100余人,俘虏敌军1000余人,缴获枪支1000余支,子弹、手榴弹和军用物资若干。

瑶岭伏击战的胜利,开创了以地方武装力量取胜于敌正规军的新战例,同时,也为红军主力开展反国民党军“围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瑶岭伏击战作为永丰县地方武装独立完成的一次著名大战役,而被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