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金峡才子邓伯言
2021-08-13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璐雪涛

明初新淦人才辈出,来自淦东金峡的才子邓伯言可谓才华横溢,诗风豪迈大气,深得众人仰慕。本可学而优则仕,从此阖家富贵,锦衣玉食,他却因胆子太小,不愿在朝廷从政,反而辞官归乡,享受百姓粗茶淡饭的平凡生活。

明初,朱元璋南京定国,需要文人大肆吹捧,从舆论上占领和震慑人心。有“开国文臣之首”之称的著名文学家宋濂积极响应,四处为朱元璋网罗天下才俊。一日他来到了临江府新淦县城,但见众多文人围着曲水流觞石喝酒吟诗,场面十分风雅热闹。

“洞天明月一双鹤,涧水碧桃千树花。”突然从人群中传出这两句诗,宋濂内心一震,觉得文采飞扬,才气逼人。

“这是谁吟诵的诗句呀?”宋濂一边问,一边走向人群中间。

“就是他吟诵的诗句!”众文人齐声指向邓伯言。

“是我。”邓伯言应声道,显得十分谦虚。

宋濂打量着年近三十的邓伯言,满怀希望地说:“你跟我去南京参加廷试吧,说不定从此官门显赫呢!”

“这,容我考虑一下。”邓伯言说,心中有些胆怯。

“怎么看到富贵把门关呢?”“怕什么,快去呀!”“说不定黄袍马褂加身呢!”众人纷纷鼓励他。

“好,那我跟您去!”邓伯言在大家的劝勉下,才答应去京城试考。

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邓伯言跟着宋濂离开故乡,来到京城南京。

邓伯言在宋濂的引荐下参加了宫廷考试。皇帝朱元璋亲自监考,并亲自阅卷,把这些试卷做一个评估,分出高低。所以,每到这个时候,场面都十分震撼,也无比的庄严。

在朱元璋起兵之初,谋士冯国用、陶安建议先占南京,以做天下根本。夺取南京后,朱元璋亲登钟山,说:“金陵险固,古所谓长江天堑,真形胜地也。”钟山险要坚固、易守难攻,正可建立朱家帝国的千秋基业。

这次考试是让考生以“钟山晓寒“为题作一首诗。钟山是南京的雄伟象征,体现国家意志。众多考生心领神会,各施其才,或妙笔生辉,一挥而就;或洋洋洒洒,思如泉涌。没多久,考生们就把诗给写好了,监考官把试卷收上来,让皇帝一一览阅。

朱元璋正襟危坐,众考生静心等待,考场内鸦雀无声。当看到邓伯言的试卷,读到了他写的两句诗:“鳌足立四极,钟山蟠一龙”时,朱元璋很是兴奋。为什么呢?这两句诗是说一只龟用四只脚作为大地的支柱,撑起了天。在钟山之上,有一条巨龙盘踞着。不仅表达了作者对钟山的描写,更写出了朱元璋当时在南京称帝时的壮观场面。诗句古拙,极绘钟山的王者气象。朱元璋诵读后,心中欢喜,来回读了好几遍,不禁拍案叫好。他读的声音越来越大,桌子也越拍越响。

皇帝连拍桌子,声声入耳,可吓坏了台阶下跪着听诏的邓伯言。邓伯言误以为自己写的诗让皇帝雷霆大怒了,吓得当场昏倒,被人抬出东华门外。大家又是掐人中,又是掐胳膊,才让他苏醒过来。

朱元璋原本要重用邓伯言,可见他胆量如此之小,又恐难堪大任,只念其有才,便下旨让他去翰林院任职。

经此惊吓,邓伯言再无心为官,便找了个理由回到老家临江府新淦县,与先前那些诗朋文友继续曲水流觞,吟诗喝酒去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