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安灯彩,美的化身
2021-08-13 10: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固江鲤鱼灯  

■李梦星文/图

吉安灯彩聚民间信仰、民间工艺、民间文艺为一体,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其中。从礼仪到装饰,从色彩到音乐,都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含有质朴淳厚的美,以生动的表演形式丰富和美化百姓的生活。

具有乡土之风的灯彩,在有的人眼中属于“俗”。可就是这“俗”深受百姓喜爱,大俗就是大雅、大美。人们在欣赏灯彩的过程中,受到美的熏陶,使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表演者会感觉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珍视集体的荣誉,还会得到乡亲的赞美,心情会更愉悦。

最令人陶醉的是舞动之美。吉安县固江鲤鱼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堪称民俗文化的瑰宝。一只鳌鱼领头,率领9只披着金鳞的鲤鱼,一只青虾尾随。表演时熄去照明灯,不露人身姿。茫茫夜空中,一只只红色的鲤鱼追逐着鳌鱼,咬尾行进,表演四个不同场景,16个花节。表演时根据情节变化配以锣鼓喇叭奏乐声,模拟江水特点和鱼虾生活习性,用波浪式的队伍造型和鱼儿时刻摆动着的姿态,演绎着一段完整的故事,使观众领略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和创造新生活的艰辛,把生活真实和艺术创造融为一体,把欢乐和激情推向极致。

硕大壮美的青原区新圩箍俚龙,由1000多只篾箍用麻绳连缀成龙架,像一个可伸缩的长筒子。从头到尾不分节,连成一体。造型雄浑博大,总长达24米以上。龙身层层叠叠贴上红、黄相间的鳞片数以万计。如此庞然大物,由9根木杆支撑,人均负重近80斤。表演双龙并进,各为9人,没有彩珠,分巡场、咬尾、单穿花、双穿花、摆字、绕柱、盘王七个花节,形似巨蟒游动,威武雄壮。不经意间由队形变换摆字“东方巨龙”。最后盘龙时,整个龙身盘结成为立体螺旋状,像蟒歇息,只见龙身颤动,而不见表演者。每每表演到此,观众拍手叫绝。

遂川县的五龙下海,龙队则由红、黄、蓝、绿、白五条龙代表五蛇,一只象征太子的红鲤鱼组成。不仅表演常见的巡场、穿花、滚地、窜门、显爪、盘柱等翻腾跳跃动作,还演绎一段太子艰难寻亲,终于和父母团聚的完整故事。五条龙有序地交错翻腾,时而舒缓,时而激烈,气势浩大,动人心扉。

最引人注目的是形体之美。人们以传统的人文观念和审美情趣,运用编扎、裱糊、雕塑、彩绘、剪贴、刺绣等多种技法制作彩灯,表现出五光十色、千姿百态的精美形态。从龙、狮、鱼、虾和花、果等各种拟形的具象形态,到各种变化的抽象造型,结构繁杂,构思巧妙。有的是夸张变形,使形象更鲜明、醒目。有的造型很简单,如草龙就是用一把把稻草做龙身,但不等于单调,而是形神合一,达到凝练传神的效果。

在色彩上,反映了百姓的传统喜好和真实的情感,喜欢大红大绿或金黄,整体效果鲜明、热烈。泰和虾蚣灯,用100余个直径约40厘米的竹圈拼接成,套在一条约5厘米宽、3米余长韧性强的竹片上,用小绳子把这些竹圈连结起来,使虾身能灵活屈伸。均用青、绿或麻色纸糊成青、绿虾或麻色虾。大虾身内配置适宜的灯光,夜晚舞灯,两只青、绿大虾在黑夜中飘闪瑰美的光彩,在配有灯光的荷花映衬下,整个场景鲜活灵动、曼妙迷人。

万安的麒麟狮象灯用大块、鲜艳的色彩突显其形象。麒麟满身为金黄色,嘴、眼边线为深红色;狮为一红一绿,通体一色,牙为白色,红狮前脚掌夹住绣球;大象满身白色,肩批绿鬃。四个动物色彩不同,形成强烈对比,而且将头部、牙齿夸张放大显示个性。造型色彩明快,端庄舒展,巧妙运用色彩的对比,给人以静中寓动,虽静犹动,似动非动的美感。

最激动人心的是音乐之美。音乐是灯彩重要的组成部分,起着陪衬和烘托气氛的作用,与舞蹈动作、节日气氛相辅相成,使人们受到热烈气氛的感染。在民俗观念里,吹打音乐与各种彩灯的传说一样,具有驱鬼避邪,为人壮胆的作用。俗话说“锣鼓一打,鬼都害怕。”

吉安灯彩音乐伴奏队伍一般由喇叭、大小锣、大小鼓、堂鼓、梆子、铃等等组成,为烘托高潮时强烈气氛,有的还加进大鼓、大钹、低音筛锣。所奏的曲牌旋律流畅,节奏明快、跳跃,情绪热烈。一般都用唢呐吹奏,有的用两支唢呐,视花节的长短而反复。

井冈山的全堂狮灯伴奏音乐曲牌,是湘赣边界流传广泛的套曲段子,欢快、热烈、亲切、悦耳。音乐依照舞蹈情节和动作而变化,一个花节更换一种曲牌。如全堂狮灯出行,喇叭奏出欢快的“狐狸排街”、锣鼓敲起“闲路锣”,造成轻松的气氛;舞龙灯时用“急急风”等小调牌子合奏,很好地表现龙灯轻捷、活泼的个性;舞狮则采用“狮子调”吹奏,音乐节奏明显加快,达到高潮。盾牌舞表演时,锣鼓喇叭强劲的伴奏随着舞蹈动作而变化,增强气势。舞者踏着战鼓的节奏,持刀模拟作战中的动作,左右砍杀,震撼人心。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