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志异小说鼻祖—— 段成式
2021-08-13 10: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和德

从唐代开始,吉州为州府,庐陵是吉州的附廓县,分得很清楚了。

唐代有几个名人,先后被贬官到了吉州。一是颜真卿,做吉州司马。一是杜审言,做吉州司户参军。还有一个很狂的诗人,叫皇甫湜,被贬到吉州,什么官职也没有。不过“天子失才人,吉州幸得化”。这些才华横溢的文化巨匠为吉州文化的萌芽起到了关键的启蒙作用。

皇甫湜还为当时任吉州刺史的张弘靖、任庐陵县令的张儇,分别写了《吉州刺史厅壁记》和《吉州庐陵县令厅壁记》两篇文章,这是关于吉州和庐陵县风土人情的最早记载。这两篇文章也足以证明,唐代开始,吉州是府,庐陵是县。

以上都有《府志》记载。还有一个人,《府志》没有记载的,叫段成式。

段成式(803年—863年),字柯古,山西汾阳人,父段文昌为宰相。曾出任吉州、处州、江洲刺史,仕至太常少卿。

段成式工诗,有文名,与杜牧、李商隐、温庭筠齐名。但其传世佳作却是志怪小说《酉阳杂俎》,著名的高力士为李白脱靴的故事,就来自这本书。可惜这本书里面只有一个地方是记载吉州的事,说石阳县有口井,冒金水,用来煮饭,饭成金黄。

段成式还著有一部志异小说,叫《庐陵官下记》。可惜书不存,只零星见于别人的引述。

段成式为何把这本书命名为《庐陵官下记》?估计他当的是吉州刺史,却嫌州府的住宿条件不好,而常住在庐陵县衙里。或者,他认为庐陵这名字要比吉州更古雅、更好听。其率性如此。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