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线上线下联动 真心真情服务——青原区“亲情连线”实现“大家亲”
2021-08-1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原区聚焦留守儿童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情感需求,将“亲情连线”活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纳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化建设内容,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真心真情服务,将“亲情连线”项目打造成有温度、有热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把贴心暖心服务送进群众心田。

精心搭平台,实行“固定场所+移动上门”双驱动

张奶奶家住东固畲族乡敖上村,儿子儿媳常年在深圳打工。自从村里开通了“亲情连线”,她隔三差五就来与亲人见面通话,互诉温情,十分开心。

青原区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充分利用阅览室(农家书屋)、杨慧芝群众工作室、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爱心驿站等功能室现有的电视、电脑、耳麦、摄像头等设备资源,122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全覆盖融合建设“亲情连线”工作室,把平台建在群众集聚区域。为满足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留守儿童、老人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添置移动设备,为全区乡镇宣传委员和专职党建宣传员购买每月10G的“亲情连线”专用流量包,以便将“亲情连线工作室”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群众需求在哪里,平台就建在哪里。

细心建档案,实行基层摸底和部门建档双融合

小宇在富田镇文山小学读二年级,虽然放了暑假,但是父母都在深圳务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陪伴。富田村专职党建宣传员在走访摸排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助他接通了父亲的视频,让孩子与远在他乡的父母“见面”。

青原区积极组织村(社区)专职党建宣传员及村“两委”干部全面摸排留守儿童、老人具体情况,与民政、教育等部门加强联系,共享信息,收集建立留守群体档案,为全区3519名留守儿童和4132名留守老人建立了专门的台账资料88份。组建“亲情连线”服务微信群,即时与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沟通联系,听取收集反映意见、困难诉求。组织党建宣传员、村(社区)五老人员、科技能人、文艺爱好者、创业返乡人员、学校心理辅导员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根据服务对象、服务需求精准化、个性化安排服务活动,让困难群众有需求时能及时得到志愿服务。

贴心解民需,实行扶弱扶残和文化文艺双升级

“亲情连线”不仅是打个电话、发个视频,让分隔两地的父母、儿女“见面”;更多的是提供“综合服务”“心理疏导”活动,解决留守群体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新圩镇璋塘村开展“上门送义诊·情系老人身”志愿服务活动,为村内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送去免费医疗服务;河东街道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铃在各社区开展知识讲座,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天玉镇农民剧团长期活跃在各村(居),为群众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

青原区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的现实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在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提供常态志愿服务的同时,把救助互助、矛盾调解、理论宣讲、文明新风、文化文艺等文明实践活动延伸推进,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目前,该区开展了视频通话服务140余次,向外出人员130余人进行了政策宣传,健康义诊、健康知识讲解70余次,服务群众1500余人;开展防溺水宣传110余次,发放防溺水宣传单6000余份;心理咨询辅导20余次,学习辅导5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援助110余次,开展文体活动80余次……以线上带线下,用真心暖人心,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地。

文/  杨书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