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泰和:做大项目“朋友圈” 增强产业集聚效应
2021-08-12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佳合智能生产线一角   记者杨小兵  摄

一排排机器在冷光的照射下耀眼夺目,科技感十足;一个个工人穿着防尘工作服,在崭新的机器前有序忙碌着……日前,在泰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西佳合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年产2500万片液晶显示模组的生产车间内,订单已接近饱和,还有2亿元订单正在排队。

从落户到投产仅7个月,当年投产后产值达2亿元,纳税超500万元,投产第二年即今年,产值预计达5亿元,预计纳税超千万元……总投资20亿元的佳合智能,其发展速度在全市乃至全省来说实属罕见。

佳合智能的快速发展,与泰和高新区的产业定位不无关系。

这些年,泰和县不断做大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朋友圈”,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是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液晶电子产能江西最大,全国前十。全县共有电子信息及配套企业8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家。基本构建了以触控显示器为主导产品,涵盖手机电子、LED显示器、电声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和其他电子专用设备等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产业的集聚,带来的是物流成本的降低和竞争力的增强。“90%以上的原材料都可在园区上下游企业采购,FPC和背光板灯条这些原材料也可以从邻县万安调货……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该企业生产负责人黄庆生告诉记者,短短两年,企业产品由最初的组装显示屏发展到现在的触摸屏半成品,正向触控一体化方向发展。

据悉,该企业的进驻由已落户的上游企业中泰和讯引荐。按照发展形势,一批新的下游企业也将往这个“朋友圈”聚拢。

无独有偶,日益扩大的泰和“朋友圈”,不仅有电子信息产业,还有智能装备制造业。2020年,全县共有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22家,已初步形成以茂盛环境为代表的环保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亿元。

江西茂盛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林福介绍,公司年产值从2018年的1000万元快速突破到现在的1.4亿元,作为全省环保治理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目前行业内最前沿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固废回收、土壤修复、智慧环保等核心技术。作为“链长制”企业,将有效打通泰和智能装备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已吸引了10多家企业来泰和考察,其中2家已签署意向合作协议。

集中优势力量,突出龙头带动,打造特色集群,做强配套支撑,如今,泰和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大健康等产业加速集聚,朝着“点线面体网”全链式发展格局腾飞。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重耀、肖莉华、罗仁瑾、杨小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