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写“绿色文章” 绘“生态画卷”——看泰和生态文明建设路径
2021-08-11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改造后的澄江河流域。(资料图)

5

蜀水泰和段。 邓和平 摄

6

蜀口生态岛景区。(资料图)

7

赣江泰和段风光。(资料图)

盛夏的泰和,满眼翠绿。悠悠赣江傍城而过,碧波千里;白鹭湖国家森林公园,绿意绵延。青山绿水间,铺展开美丽生态画卷。

然而泰和的生态之美,不止在山水之间,还在打造良好生态、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之间,更在从生态佳到“生态+”的转变之间。

近年来,泰和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全县环境基础不断夯实,生态屏障持续巩固,绿色产业动能加速,群众满意度、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造绿

构建绿色屏障    夯实生态底色

泰和县灌溪镇千烟洲,人工生态林连绵起伏,其间镶嵌着稻田、果园,迸发出勃勃生机。然而,几十年前,由于不合理开发利用,原有森林遭到毁灭性破坏,退化为荒山草坡,红壤裸露,水土流失严重,被大家形容为“晴天一块铜,下雨一包脓,远望黄蒙蒙,近看水土空”。1983年,中国科学院在此设立试验点,开展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研究。数年探索,科研人员在荒山草坡上成功创建了“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鱼粮”的“千烟洲模式”,实现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0.43%提升至如今的70%以上。

近年来,泰和县密切与中科院地理所合作,深入推进“吉安(千烟洲)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试验区”建设,通过人工林结构优化与功能提升、开展生态四季果园试点示范、林下乌鸡生态养殖等林下经济技术集成,充分发挥千烟洲科普资源优势,开展中小学生科普研学课程体系研发,将良好生态资源与科普研学有效融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途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

千烟洲的蜕变,是泰和不断构建绿色屏障,夯实生态底色,提升生态系统治理稳定性的一个生动注脚。泰和始终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不断强化森林建养和生态修复,国土绿化、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一批生态工程项目加快推进。2017年,该县对国有林场所有经营山场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编制了《泰和县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24年)》。同时,坚持科技支撑,密切院地、校地合作,与中科院地理所千烟洲试验站、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合作开展进行森林经营试点,森林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以来,该县投入各类生态补偿、补助资金7829.6万元,实施国储林建设13.48万亩。白鹭湖林场杉木大径材培育与楠木珍贵化改造、杉木经营措施对比实验示范林、针阔块状混交林建设已成为国储林建设泰和样板。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26%。

绿

打造生态水系 促进人水和谐

每天清晨和傍晚,前来城区澄江河、汪陂河沿岸休闲纳凉的市民络绎不绝。几年前,远不如现在这般热闹。“以前河道又脏又臭,别说在河边散步了,就是经过也是捂鼻快步走。”大家都说,这几年,河流变美不少。这是泰和开展水系综合治理改造工程带来的变化。

泰和县城区水系密布。多年来,因城市配套设施老旧,加上部分居民将生活污水垃圾排入河中、围田挤占河道等原因,城区河道变窄、淤积堵塞、杂草丛生,昔日清澈透亮的“景观河”一度成为“垃圾河”,备受群众诟病。

如何让城区水系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泰和将县城水系治理摆在突出位置,于2018年谋划启动县城水系综合治理改造工程,找准堵点,做好引水进城、防洪排涝“水文章”;紧盯痛点,做好清淤疏浚、截污治污“水文章”;突出亮点,做好景观打造、人水协调“水文章”。项目总投资10个亿,涉及引水进城、东岗高排渠、第一排涝渠、祥和大道引水渠、祥和大道中心排涝渠、官溪路引排水渠、澄江河、汪陂河、东门引排水渠等水系,全长近30公里。如今,来自距县城40多公里外的南车水库山泉水,通过文江隧道流入城区水系,为河道渠系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并沿河打造了绿色休闲景观带,还群众一城活水、一城清水、一城秀水。

县城水系治理是泰和做好“水文章”,打造生态水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和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加快推进“两水共治”工程,加快补齐城镇和农村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和水库水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雨污分流系统治理,全面强化赣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城市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零存在。目前,全县地表水水质总体平稳,赣江泰和段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主要河流断面优质水率达100%。

绿

发展绿色产业 “生态+”加出发展新动能

林中栈道、水岸沙滩、智能民宿、果蔬采摘、非遗表演……在蜀口生态岛,优美的环境、休闲的氛围吸引了不少游客纷沓而至,每到节假日更是热闹非凡。近年来,泰和县以赣江主要支流蜀水流域为试点,大力开展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充分挖掘流域内自然村落的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通过沿河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休闲设施建设等措施,打造流域内的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

蜀口生态岛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正是泰和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实现“生态佳”到“生态+”的一个亮丽转变。近年来,泰和大力实施“生态+”战略,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不断提升绿色产业贡献率,促进生态产品价值的有效实现。在工业上,重点发展绿色制造业,以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上半年,三大主导产业中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亿元,增长14.7%,占规模工业总量的81%。泰和高新区获批全省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江西合力泰公司获批全市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区两项技术纳入江西省绿色产业推广目录,连续8年获得“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称号。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装机容量居全市第一。在农业上,推行绿色农业,大力发展泰和乌鸡、绿色水稻、井冈蜜柚、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累计拥有“三品一标”52个,其中,无公害21个、绿色10个、有机食品18个、地理标志3个。在现代服务业上,依托泰和县电商物流产业园,整合150家电商企业,积极推进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建设,不断拓展泰和乌鸡、茶油等特色产品营销渠道;同时,坚持发展生态+旅游,以蜀口生态岛为龙头,打造蜀水流域生态旅游带。泰和求是小镇、千烟洲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亩基岛、春浮园等文旅项目进展顺利,全县绿色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生态产品价值转换通道加速畅通。

文 / 廖文峰、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实习生 康峰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