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遂川白水村: 乡贤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8-11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结合资源发展富民产业,美化人居环境从我做起,优化社会治理建言献策,热心公益事业文明蔚然成风……

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由农村“五老”、高级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等组成的乡贤群体,既涵盖不同年龄、从事各行各业,也熟悉本地乡情、了解外界发展,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近年来,他们积极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乡贤主导 产业蒸蒸日上

“现在景区年营业额达300余万元,每年都能分红3万余元,发展旅游让大家真正得到了实惠。”白水村村民梁庭湖很是感慨。

位于白水村境内的国家AAA级景区白水仙,以瀑潭竹海、古藤巨樟、百年银杏、奇石幽岩闻名。3年前,乡贤曾尚翰出资取得景区经营权,并让出一定比例股份给本村村民,通过盈利分红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景区投资打造了一条长1.6公里、落差100多米的高空玻璃漂流滑道,成为炎炎夏日的网红打卡项目。同时,加大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道路、停车场、游步道、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白水仙景区年游客接待量逾8万人次,且呈递增趋势。

乡贤引领 环境干净整洁

一条条乡间小路平整通畅,一座座农家小院瓜果飘香,一只只鹭鸟青山绿水间翱翔……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

自从白水村组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贤理事会以来,乡贤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中坚力量。村“两委”通过组织乡贤入户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动员农户交环境卫生保洁费,逐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悬挂责任牌等,明确农户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定期安排乡贤对各家门前“三包”情况进行检查打分,在村组进行公示,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逐渐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村乡贤理事会理事长曾剑介绍,大家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会及时在农户微信群和“百姓屋场会”上反馈,督促农户及时整改,确保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乡贤参与 治理井然有序

“如果哪家哪户有点矛盾纠纷,我们都会先找村里的乡贤理事会调解,他们办事公道、放心。”村民曾宪海如是说。

建立“村‘两委’+乡贤理事会”基层治理模式,让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当参谋、作示范、搭桥梁,实现了村事民治,也打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如今,在村里的土地、山场、经济等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乡贤的声音越来越多。他们以说话带“土气”、干事接“地气”、身边聚“人气”等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乡贤带动 文明蔚然成风

在村里的“党建+互助养老之家”,乡贤方有仪正忙着整理善款账目。为改善运营状况,白水村向社会发起慈善捐赠倡议,一大批乡贤和商家踊跃捐赠,募得善款2.7万余元,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

在众多乡贤的带动下,白水村爱老敬亲、互帮互助、创先争优,文明蔚然成风。乡贤理事会组织动员广大村民踊跃参与“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民小组推荐、实地走访调查、理事会成员投票等程序,每个季度对家庭和睦、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卫生干净的“最美家庭”进行表彰,激励村民创先争优,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精神文明素养和环境保护意识。

“乡贤理事会成员之家”的荣誉牌挂起来了,乡贤理事会成员日常考评制度完善了,“最美乡贤”定期评选表彰。尊重、礼遇、善待,提高了村民争当新乡贤的积极性,用更坚实的足迹深情回应家乡期盼。

文 / 张小周、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