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小小竹荪菇撑起“致富伞”
2021-08-11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连日来,在永丰县龙冈畲族乡万功山村竹荪菇基地,村民正忙着采摘、烘焙竹荪菇,一派忙碌景象。一朵朵竹荪菇撑起洁白的小伞,清香弥漫。

竹荪菇以木屑、竹屑、稻草等为栽培原料,属名贵食用菌,营养丰富,滋味鲜美,素有“真菌之花”“菌中皇后”的美誉,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不过,竹荪菇的采摘时间短,在菌裙下垂、开张度最大时应立即采摘,否则会降低品质,影响产品价值。村民万振立和其他务工者每天清晨6时便来到基地采摘。

“以前在外面务工离家远,照顾不到家里。得知村里要建基地种植竹荪菇,了解到市场行情很走俏,我就以10万元入股,每年分红。”在遮阳棚里,万振立一边忙着采摘竹荪菇,一边和笔者交谈。对比之前在外辛苦务工,现在既能挣钱又能和家人相守,万振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该村党支部书记江忠才介绍:“基地共种植竹荪菇50亩,每日用工量可达40余人次。每天有人上门来收,产量再多都不愁卖。今年可采摘4批,目前头两批总产量2000公斤,收益60余万元。”

曾经的万功山村没有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许多村民都外出务工。2019年,该村党支部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组织堡垒,鼓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建起竹荪菇种植基地,将产业做得有声有色。

负责竹荪菇种植技术指导的张海勇,是基地合伙人之一。竹荪菇从种植到采摘完成,要经过一系列繁琐的工序,技术性要求比较高。为了能种植成功,张海勇专程到外地学习,靠着一点一滴学来的技术加上亲身实践,基地建设第一年就赚到了8万元。

“竹荪菇产业不仅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每年还有流转土地的租金收入。”江忠才告诉笔者,“看到村里种植竹荪菇的收益这么好,外出务工的村民又纷纷回来创业,产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旺。”

小小竹荪菇,撑起“致富伞”。截至目前,万功山村竹荪菇产业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5万余元,带动35户农户年均增收8000余元,走出了一条产业旺、经济强、群众富的新路子。

文 / 吴运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