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吉水山区农民养虾有“稻”奔富路 全县共建立稻渔综合种养基地96个,年总产值2.986亿元
2021-08-1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近日,吉水县盘谷镇同江万亩稻渔基地,无数白鹭觅食翻飞。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和纷飞的鹭鸟,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生态画卷。  廖敏 摄

吉安新闻网讯 8月5日,刘家品吃完早饭就奔了出去,虽说眼下他承包的300多亩“稻虾共作”生态种养田里都种上了水稻,但还是喜欢每天去地里转上一圈。瞅着这一片绿意,刘家品心中很是欢喜。

刘家品是吉水县白沙镇田心村人,早年在浙江打拼,后听闻家乡“稻虾共作”搞得好,自己也很有兴趣,便于2019年毅然返乡搞起了农业。1985年出生的他认为,养虾有“稻”,致富有方,农业大有奔头。

如果说选择稻虾综合种养是需要勇气的,那么刘家品的勇气又比旁人更多了些。都说“稻虾共作”生态种养田要选择阳光充足的地方,因为光照不充足,水温就会低,产量也就不行,但是刘家品却偏偏选择了距县城较远的家乡田心村,而且是350亩山沟沟里的冷浆田。

也就是在这样的冷浆田里,刘家品摸爬滚打,硬生生通过稻虾综合种养,实现了一亩田一年纯收益增加600多元的喜人变化。“怎么说都是赚的!”刘家品笑着告诉记者,虽说冷浆田对龙虾产量多少有些影响,但是冷浆田租金便宜,成本低水源好,虾存活率也高,养殖出来的小龙虾品质优,达到了清水龙虾标准,亏不了。

随即,刘家品还给记者算起了一笔“高兴账”。从今年3月开始卖虾,到7月中旬小龙虾全部卖完,仅养虾一项,刘家品净赚了20多万元。“明年还要再扩大规模!”刘家品说,今年虾不够卖,虾苗还是少了,而这么好的销量,全都得益于全县“稻虾共作”发展得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有型,围绕小龙虾的加工、贸易、餐饮、节庆等产业链条在不断延伸。

在吉水县,像刘家品一样,因为“稻虾共作”尝到致富甜头的稻虾种养户还有不少。该县八都镇的刘建平、水南镇山下村的罗根保等,个个都心花怒放奔上了小康路。

原来,从2017年选择八都、醪桥、枫江、盘谷、金滩、水田等6个乡镇开展“稻虾共作”试点起,吉水县就在“稻虾共作”的扶贫新路上不断摸索壮大。目前,全县共建立稻渔综合种养基地96个,成立了吉水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协会,赣中南小龙虾集散中心也于今年4月开始运作,以“稻蟹轮作”“稻蛙共作”“莲虾共作”“莲鱼共作”等模式为补充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都在并进发展,加上吉水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协会成立了小龙虾销售部,以每斤高于湖北、江苏、安徽等地2至4元的价格,专门销售协会会员养殖的清水小龙虾,这才有了全县稻虾种养户“小龙虾不够卖”的火爆势头。

截至6月底,该县稻渔综合种养一产平均亩产值6220.8元,年总产值2.986亿元。而这条“稻虾共作”扶贫新路也得到了各界认可。2018年,吉水县荣获全省整县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也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019年10月,吉水县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清水龙虾之乡”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县;2020年1月,位于吉水县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的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稻渔综合种养类);2021年3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度中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养殖企业。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缪秀华、郭文宇、王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