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筑牢生态屏障 释放绿色红利——看吉安高质量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
2021-08-10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近年来,井冈山依托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不断释放“绿色”红利,让秀美生态有“颜”又有“价”。以精品民宿推动全域旅游,星火大仓、长塘古韵等一批精品民宿点成为网红打卡地,新增床位近1万张,带动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农忙时节,吉水县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稻虾示范基地一片繁忙。很难想象,4年前,这里还是“十年九不收”的易涝低产田,如今已成为阡陌纵横的“万亩粮田”,成为全省最大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之一,用“虾兵蟹将”撑起当地乡村振兴大产业。

……

这是吉安市对“两山”理念有力实践的缩影。

近年来,吉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聚焦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前列的目标,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拓展“两山”转化通道,逐步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点“绿”成“金”,走出一条“城乡因环境而美、百姓因生态而富”的新路子。

截至7月底,全市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为优,主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继续领跑全省;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7.7%,PM2.5年均浓度3年下降42.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1%,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列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均位列全省第一,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实现循环化改造全覆盖,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生态优先 厚植生态价值实现基础

绿色,是吉安最美的底色。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作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吉安立下“走前列”“当先锋”的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继续走前列”“创新实践‘两山’理念,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争当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开路先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推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攻坚战等“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治理修复,保护好山脉、山体、森林、水体等生态资源,让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有效管控生态红线。全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成吉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吉泰走廊区域生态保护等一批生态空间管控专项规划编制,推行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全面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启动赣江中游库区“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将264公里赣江中游干流全段纳入管控范围,强化赣江生态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

——提升生态碳汇增量。念好“建、造、管”三字经,围绕构建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工程,发展碳汇林业,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全市579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实现管护监测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全市林地保有量由2016年的2600万亩上升到2710.70万亩,可用于森林碳汇面积2700万亩,每年可实现吸收二氧化碳2.1276亿吨。

——加快修补城乡环境。深入开展“城市双修”工作,105国道、高速公路等沿线一批山体的生态环境修复效果明显,一批“推窗见绿、记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脱颖而出。吉州区、吉安县、峡江县、安福县先后获批省级绿色低碳试点县(区),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青原山风景名胜区、安福羊狮慕风景区入选省低碳旅游示范景区。

注重长远谋划、全局考虑,吉安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导向,引导全市不急功近利、不以环境的牺牲换取一时的发展,厚植了生态价值实现基础。

以绿兴业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正是酷暑,走进江西省武功山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洛生态养殖小区,一排排标准规范的猪舍里,肉猪正在惬意地吹着“空调”,猪舍通过安装自动喷淋和换气系统降温,冬天还装有保温设施取暖,配建一系列绿色环保处理设施,实现粪污资源利用和达标排放……设备完善、高度智能化绿色生态养殖小区,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养猪业脏、乱、差的印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吉安人的共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既是绿色发展所向,也是吉安职责所在。挖掘生态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价值,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积极培育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这,才是吉安绿色崛起的本质和意义所在。

吉安绿色崛起行动正绽放异彩——

绿色低碳工业蓬勃发展。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达54.4%和35.2%,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实现循环化改造全覆盖,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5年分别累计下降16.1%、21%和39%。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现保护“绿水青山”与发展高端产业相得益彰。

绿色创新风生水起。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环境治理等项目,以提升项目“含绿量”来增强发展“含金量”。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康养旅游、中医药等细分产业竞相发展,“药、医、养、游、食”五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生态农业欣欣向荣。充分挖掘生态产品“绿色要素”,推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等六大富民产业,发展“林下经济”“高山经济”“稻虾经济”等高效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促进生态产业集约经营。目前,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突破200万亩,稻虾、稻渔综合种养6.5万亩,林下经济作物种植面积56.8万亩。全面推进以千亩药材和绿色蔬菜种植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井冈山”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生态旅游声名鹊起。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打通生态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通道,将红色旅游、美丽乡村旅游、运动休闲、养生保健、农家乐、民宿等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力打造吉安生态旅游品牌。初步构建“三区两网”旅游景观体系,“红色摇篮,山水吉安”旅游品牌进一步唱响,井冈山景区、青原山景区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武功山景区、东固景区获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思想一变天地宽。以绿兴业,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让吉安绿色崛起的步伐正向协调性、整体性迈进。

看,吉安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3项重点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国有林场林权抵押模式、“千年鸟道”护鸟联盟等改革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经验推广清单,赣江中游库区“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生态法治建设、生态养殖小区建设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吉安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现代化格局正在全面构建。

点“绿”成“金” 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

近日,吉安审议通过《关于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工作方案》,标志着吉安将全面建立具有吉安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生态文明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重要内容。吉安作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具备“两山”转化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和条件。主动作为、探索创新,为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作出吉安贡献,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吉安步履铿锵。

盘活生态资源资产,发展绿色金融促增值,推动“生态资源”向“金融资产”转化。我市率先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摸清全市林木、水、土地、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家底”,出台林地“三权分置”和林地经营权流转办法,畅通林地流转便捷服务通道。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效应,采用“足额林权抵押担保+市级风险准备金+项目林权排他性承诺+林权保险”的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将全市33个国有林场作为实施主体,把国有林场近熟林、成熟林、过熟林等优质资产进行抵押,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67亿元,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40万亩,有效破解了“三农”融资担保难题,唤醒了“沉睡”的绿色“银行”。13个县(市、区)“地押云贷”筹集资金80亿元,2020年各银行绿色贷款147.62亿元,打通了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加快生态经济发展,强化绿色共建共享,推动“生态资源”向“富民资源”转化。吉安抢抓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依托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优势,围绕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涉及资金、项目、土地等扶持政策,初步构建了以15个旅游聚集区、20个特色小镇和50个旅游特色村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体系,不仅富了村民的钱袋,而且富了老百姓的脑袋。建立泸水河、蜀水、遂川江等6大赣江支流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井冈山市成功获批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市,积极开展生态扶贫,全市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助面积599.7万亩,带动近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创新发展路径,加快碳汇交易,推动“生态资源”向“生态价值”转化。开展重点企业碳市场能力建设,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电厂、中盐新干盐化有限公司、铂瑞能源(新干)有限公司3家企业纳入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重点企业名单。鼓励全市大型活动及会议、公共机构、国有企业实施碳中和。建立补偿机制,形成流域上下游联动协同治理格局,2018—2020年我市获得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奖励资金8400万元;2020年底,全市60%以上的县(市、区)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基本形成流域上下游联动协同治理的工作格局、全流域共抓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制度体系。

绿水青山流光溢彩,秀美吉安万物竞发。

绿色崛起,才是有生命力、持续力的竞争力。吉安正以探索多元化、多渠道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契机,铆定“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的目标,不断丰富转化路径,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绿水青山”中蕴含的“生态红利”,使之成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助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力。

文/  李夏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严爱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