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泰和培植产业龙头激活村级经济 大力推进“一村一社一基地”建设 目前已建278个
2021-08-10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泰和讯 今年以来,泰和县采取“村级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一村一社一基地”建设,既促进了产业发展,又带动了农民增收。截至目前,该县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其中129个行政村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该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在每个行政村优选一个有一定规模且市场潜力大、增收稳定的特色种养或农旅项目,遴选一个合作社建立一个产业基地进行对接,引导农户通过土地入股、领种领养等方式参与基地建设。该县2019年以来整合涉农资金4170万元,按每个行政村15万元的标准拨付给村集体专项用于基地开发,所投资金实行折股确权,每年按基地收益不低于8%的比例参与分红,其收入全部用于兴办村公益事业。所有基地统一纳入农业保险范畴,由县财政给予50%的保费补贴。

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基地,提高经营效益,该县深入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示范合作社联合创建,规范行业管理,加强服务指导,实行动态监测。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服务,制定完善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大力推广绿色有机生态种养模式,培植产业品牌,并对每个产业基地建立档案,安排农技指导员和“田教授”进行跟踪指导,优先为产业基地提供优质种苗等配套物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重点打造“赣农宝”、益农信息社等电商平台,推进产销对接。

沿溪镇草坪村依托本地丰富的饲草资源,2020年以犇旺肉牛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建立肉牛养殖基地,全年出栏肉牛257头,创利润51.4万元,村集体按投资股份从基地收益中获得红利4.11万元。截至目前,该县建立“一村一社一基地”278个。

文/ 罗善平、梁景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