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定跨越崛起的信心决心——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1-08-08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对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作出研究部署,明确提出“五区五地”发展定位和“五个奋勇争先”具体要求。吉安作为江西“中部脊梁”,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既是政治责任,也是使命所在。全市上下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勇担责任、奋发作为,回答好“江西加快崛起、吉安奋勇争先”的时代课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吉安抢抓机遇、融入大局,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江西崛起中勇争先。毋庸置疑,这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一方面,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争先崛起,面临重大机遇。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地区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愈发凸显,吉安有基础、有条件实现争先崛起。国家战略红利加速释放、吉安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吉安跨越发展势头正好。另一方面,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争先崛起,也存在不小的压力挑战。发展不足仍是吉安主要矛盾。从总体实力看,总量不大、人均不高的矛盾仍较突出。从产业结构看,千亿产业只有电子信息这一个,百亿企业不够稳定,产业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从创新能力看,全市R&D占比为1.6%,与全国平均水平2.4%相差较大,对标2025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要求,任务相当艰巨。特别是,全市科技创新人才不足,企业研发投入较少,引才留才难度大,综合创新平台数量和作用发挥都不够。同时,吉安拥有的用工成本低、要素价格低、环境容量大等传统优势逐渐弱化,而产业链供应链、营商环境等新优势新格局的构建还不凸显。

面对压力挑战,等待观望没有出路,亦步亦趋无法突围。这次全会讨论的《关于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江西崛起中勇争先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明确全市争先崛起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事业都是人一茬一茬、一代一代往前推进的。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敢为人先,努力在江西崛起中奋勇争先。

坚定跨越崛起的信心决心,要增强跨越崛起的使命感。立足全国,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即是“国之大者”;站位江西,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就是使命担当;审视吉安,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是红土圣地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站在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政治高度,站在告慰革命先烈的历史高度,站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高度,扛起吉安跨越崛起的重大使命,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群众所期待的高品质生活。

坚定跨越崛起的信心决心,要增强跨越崛起的紧迫感。当前,放眼国内、环视周边,各地都在抢抓风口、密集出招、竞相发展。我们要有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决胜意识”,铆住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共富共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持续发力,力求实现新的突破、实现新的跨越。

加快崛起正当时,奋勇争先未下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江西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展现吉安担当。

文/井冈山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