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切实关注群众诉求 及时回应市民关切 吉安市“老房加新梯”提升百姓获得感
2021-08-05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以前爬楼出门难,现在电梯直上直下,方便又快捷,真是好!”近期,在吉州区石油公司宿舍小区内,4台加装电梯陆续投入使用,谈起乘梯感受,居民陈星喜滋滋地说。这是我市关注百姓生活诉求,创新举措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生动缩影。

城市建设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一些高层“银发族”、行动不便的居民,却每天面临“阶梯拦路虎”。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市民翘首企盼下,2019年,我市出台《吉安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意见》,正式启动此项工作。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是老楼和电梯的简单相加,是攻坚克难、融合智慧的奋斗实践。为全面推进此项工作,2020年在市旧改指挥部组织架构内,设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部,确定加装电梯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同部署、同推进。市旧改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七条措施》,建立了“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统一资金拨付”的保障模式,奖补资金由“按季拨付”统一调整为“按月拨付”,市本级奖补提速到3个工作日内拨付到位。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市编印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问题操作指引》《加装电梯操作手册》,详细讲解加装方案。各区政府(管委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均设立了加装电梯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受理、审批“一窗式”服务。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事宜纳入公积金管理实施细则,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银行设立服务窗口,专门受理提取业务。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搭建了加装电梯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电梯选型平台。

居民意见如何统一;地下管线涉及多个部门,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协调……面对困难,我市针对各类“疑难杂症”,加装电梯指导部把脉开方、分类施策、合力攻坚,逐层逐项打通堵点难点。为加强宣传发动,我市召开加装电梯新闻发布会,为群众详解政策法规、加装电梯流程,跟踪展示加装电梯成果;召开居民代表会和现场答疑会,及时回应居民关切,打消群众顾虑;召开加装电梯专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保障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同时,建立了管线迁移协调机制,破解管线迁移难等问题,以切实的举措圆百姓“电梯梦”。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