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疫”不容辞为初心——记青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刘勇
2021-08-04 11: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刘勇在青原区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11

刘勇在青原区河东街道新生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并接受媒体采访。

他不是奋战在最前线的白衣天使,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却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始终做一线医务人员战“疫”后方最执着的“坚守者”。他,就是青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干部刘勇,一名接听疫情热线的“话务员”,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党员。

面对疫情,他是随叫随到的“急先锋”

“好,我马上就到隔离点。”刘勇挂了电话就立马驱车前往。去年5月份,一名武汉市返区隔离人员谢某,与其一同隔离的35名密切接触者对集中隔离工作十分不配合,多次踹开隔离酒店大门逃离,在镇村干部手足无措的关键时刻,组织派刘勇前往隔离点做群众解释工作。刘勇临危受命,顶着被30多个人围攻的压力,义无反顾扛起重任,冒着被传染的风险,用专业防疫知识和政策理论,有理有据说服隔离点群众。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

当朋友问他怕不怕时,刘勇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任何传染病,我始终牢记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的一言一行,都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面对工作,他是尽职尽责的“逆行者”

青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之初,从区直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了10人的工作团队。自武汉解封后,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相继撤离,指挥部日常的上传下达、文件撰写、收发、报表统计、咨询回复等重担就落到了刘勇身上。

“您好,这里是青原区疫情防控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自青原区疫情防控热线开通后,刘勇每天耐心解答群众问题,为疫情防控搭起了“连心桥”。为保障热线电话畅通无阻和群众诉求的及时解决,青原区疫情防控热线实行24小时不间断,离开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热线电话即时转接到刘勇的手机上。

“不管是白天黑夜,不管是庐陵新区的还是吉州、万安、永新的,我们都会按照政策认真、耐心答复。群众主要是咨询回家要不要隔离、出入火车站要不要提供证明材料,或者反映情况、投诉举报等。”刘勇在接听到电话后,都是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核实,在24小时内反馈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

在这场艰苦的战役背后,刘勇不计个人得失,默默坚守,不怕苦不嫌累,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连续560多天“连轴转”,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担当作为的良好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宝贵品格。

面对家庭,他是舍己为公的“好干部”

“人生自古忠孝难两全。关键时候,我不能因为母亲生病就丢下工作不管,如果母亲要怪我不尽孝,等忙完过后我好好陪她……”刘勇说着,眼圈有些发红。一边是尽孝,一边是疫情,如何选择?刘勇的父亲患高血压、糖尿病,而母亲身体更不好,今年4月突然晕倒在地,检查发现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做2次透析。原本想请假带着母亲去治病,但是为了疫情防控和当前疫苗接种工作,他一拖再拖。

虽然心系手头工作,但他也牵挂父母。年迈的父亲看出了他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刘勇说:“孩子,你不用担心家里的事情,我和你妈会照顾好自己的。你是党员,又是国家干部,单位更需要你,你要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好好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家里有我。”父亲的鼓励,使刘勇深受鼓舞。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刘勇始终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服从组织安排、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得到了同事和群众一致好评。2021年,刘勇荣获青原区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当体现价值,实干铸就辉煌,正是无数个像刘勇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抗疫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勤勤恳恳,舍弃小我成就大我,众志成城,才构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强屏障,为青原区巩固双“零”的防疫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

周秋萍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