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突出政治引领 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协同配合 王少玄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罗文江刘连根出席
2021-08-04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8月3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少玄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安排。

市领导罗文江、刘连根、廖宏、毛顺茂、郭素芳、尹小明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十四五”吉安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共吉安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以及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的调整情况。

会议对市委审计委会员组建以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各项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彰显“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上级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落实审计委员会主体责任以及“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制度,强化督查督办,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统筹推进重大审计工作,及时审议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计结果运用等重大事项。换届期间,要对各级新班子、领导干部及时开展审计教育、及时提示提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增强审计监督的实效。围绕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聚焦中心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方面开展跟踪审计,既精准识别风险,又要提出化解建议。聚焦重大项目推进跟踪审计,督促项目既要建好,更要管好。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审计,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围绕防范化解风险精准发力,聚焦矛盾症结,明确主攻方向,将风险识别、预警、监测、处置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部门联动,及时会商、及时预警,防止“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发力,加强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精准发力,盯紧“关键少数”,围绕项目规划、投资审批等加大审计力度,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会议强调,要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审计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构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一体化格局。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采纳审计建议,抓好整改落实;健全体制机制,主动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推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挖潜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三立”要求,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切实当好公共财政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