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用活“新科技” 生出“聪明蛋” 吉安县“小牧童”智慧养鸡带民致富
2021-08-04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小牧童车间工人在查验鸡进食情况、查看鸡蛋品质。  彭聪 摄

吉安新闻网讯 物联网、云技术、智能化生产线……7月底,在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吉安浬田镇江西小牧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这些养鸡“新科技”,已成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动缩影。

“慧”养殖体现在饲养方式上。2015年起,该公司蛋鸡基地连续多年被国家农业部授牌认定为“蛋鸡标准化示范场”。

走进鸡舍,闻不到传统养鸡场难闻的臭味,偌大的养鸡场内仅有一名工人工作的身影。现代化的4层小高层鸡棚,配有自动配料机、自动饮水设备、鸡蛋传送带等,自动处理装置定时将粪便传送到鸡棚外进行无害化处理,鸡棚内还配备自动报警系统,确保对养殖区内的温度和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在鸡舍入口电脑终端的控制面板上,记录着鸡舍内光照、饲料投喂、粪便收集的全部数据。

“蛋鸡存栏120万羽,利用这套设备实现万物互联、云计算、全自动生产,育苗、制作饲料、养殖等环节只需要20余人。”该公司总经理朱强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从德国引进了智能化养鸡设备,养殖的各个环节全自动,管理人员只需要分析每天的数据就能掌握蛋鸡的养殖情况,1个工人最多可以管理6万余只鸡,是传统粗放型养鸡的6倍左右。

“慧”养殖体现在产品高端化、品牌化上。针对现代人的消费需求,朱强创立南京诺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共享,通过饲料中的营养元素含量的调整,生产出状元郎牌“聪明蛋”“富硒蛋”等,每天日销鸡蛋70多万枚,产品在广东、福建等地广受欢迎。今年,公司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被确定为2021年度江西省新增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

“慧”养殖更惠民生。该公司积极参与吉安县“一领办三参与”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农户农场”蛋鸡养殖模式,由农户提供土地、劳动力、部分资金购买养殖设备、建标准大棚。

该公司通过“课堂授课+鸡舍实训”的形式帮助农户掌握养殖技术,提供饲料、鸡苗、兽药及疫苗等,并组建服务团队,帮助农户防疫、指导生产,确保产品质量。为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该公司回收合作农户全部合格鲜鸡蛋和淘汰鸡,承担市场风险。

一时间,当地特色蛋鸡养殖产业迅速发展,成立了助农、奔富、生莲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8个蛋鸡产业合作社。目前,帮助农户年平均增收约700万元,辐射带动10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小妹、白灵、王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