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抢抓机遇 融入大局 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1-08-02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作出吉安贡献。这是吉安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勇担责任、奋发作为,回答好“江西加快崛起、吉安奋勇争先”的时代课题的响亮号角。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对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作出研究部署,明确提出“五区五地”发展定位和“五个奋勇争先”具体要求。吉安作为江西“中部脊梁”,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既是政治责任,也是使命所在。一方面,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争先崛起,面临着国家战略红利加速释放、吉安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吉安跨越发展势头正好等重大机遇。另一方面,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争先崛起,也存在不小的压力挑战。等待观望没有出路,亦步亦趋无法突围。全会审议讨论了《关于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江西崛起中勇争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市争先崛起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我们要抢抓机遇,融入大局,奋勇争先。

抢抓机遇,融入大局,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崛起。创新是崛起的第一动力,产业是发展的硬核支撑。要着力提升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能级,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链”融合,补链强链、壮大集群,打造全国电子电路板产业基地,到2025年实现营收5000亿元。要以工业化思维狠抓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业招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推进文旅“五个一”工程,高标准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和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区。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培育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要出台更加精准、更有持续性的引才政策,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实用专技人才,让有才之人在吉安有用武之地。

抢抓机遇,融入大局,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要坚持以改革攻坚带动开放崛起。争先崛起要观念先行,面对思想禁锢和体制障碍,必须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改革的一步领先,谋求发展的步步领先。要坚持“领导齐上、部门齐动、项目齐抓、绩效齐创”,凝聚改革合力,确保末端见效。要全面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优化口岸服务,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进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协作区和内陆地区双向开放高地。

抢抓机遇,融入大局,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要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绿色崛起。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既为放大吉安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崛起带来难得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对加强生态环保、加快产业升级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继续走前列。一方面,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筑牢绿色屏障。另一方面,要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抓好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省级GEP核算试点,强化“减排意识”,发展绿色金融、新能源产业,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抢抓机遇,融入大局,在江西崛起大局中勇争先,要坚持以共富共享促进全面崛起。实现争先崛起,归根结底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精心打造人见人爱的城市,精美建设人人向往的乡村,同时,着力解决好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等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健康吉安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坚持教育优先,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提质创优;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纵深推进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建设,不断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