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巢“暖”引得百凤栖——峡江招大引强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纪实
2021-08-02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总投资20.5亿元的沙坦类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江西玉笥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新盐酸地尔硫单及乙酰半胱率氯酸原料药生产项目……日前,峡江县在杭州市举办对接长三角(杭州)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招商暨首届乡贤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了15个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合同资金79.15亿元。

近年来,该县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招大引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开创招商工作新格局。

务实式招商,理念创新的支点

峡江依托主导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招商,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了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运行机制。

在计划部署上,实行招商团招商。成立了由该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1支专业招商队、成立4个重大项目招商对接服务组,实行定向、定点和驻地招商。推动“基金+”招商,坚持政府主导推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注入,积极争取省、市产业引导基金支持,组建县级主导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扶持重大工业项目引进。推动“资本+”招商,引进专业投融资机构合作共建平台公司,建设“园中园”“主题园”,促进产业项目集群式落户。该县建立健全奖惩机制,设立工业和开放型工作突出贡献人才奖、招大引强项目奖、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奖。同时,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县、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将更多有招商才干、愿意参与招商工作的优秀干部引导到引项目、推项目工作中来。

补链式招商,追求双赢的智慧

产业集群发展可以吸引发展潜能大、带动力强的企业入驻,大企业的入驻进一步增强了产业集群的凝聚力和辐射力。

峡江县围绕构建以生物医药产业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绿色食品为主导产业的“1+3”产业体系,精准引进强链补链项目。一方面,推进链长制招商。建立由产业链长领衔、牵头部门负责、招商队伍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各牵头单位强化招商力量,制定招商方案,编印招商项目册,引进亿元项目。另一方面,筹办系列产业链招商活动,推进产业加速集聚。聚焦生物医药首位产业,依托火石创造等中介公司信息资源,举办生物医药产业链招商对接大会,重点抓好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中成药产业集群延链补链。

精确式招商,招大引强的底气

近年来,峡江县把靶向瞄准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吸引了一批“大好高”项目入驻,促进了企业、产业能级、平台实力提升。

持续推进“三百工程”。精心包装10个重大项目,对接10家百强企业,落地10个重大项目(5亿元以上)。对技术先进、创新能力和品牌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度高、能有效带动产业上下游协作配套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

持续推进“三企入峡”。深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西经济区、京津冀及成渝经济区等地产业转移,着力推动一批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知名企业来峡江投资考察,引进民企投资单体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国企央企投资项目1个以上、现汇进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个。

持续推进“三请三回”。充分调动峡江异地商会积极性,发挥信息人脉资源优势,举办“三请三回”恳谈会,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全年引进返乡创业项目11个以上。

峡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豪迈的气概,招引更高、更新、更优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实现峡江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

文 / 曾丁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