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 闵赛珍
2021-08-01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和无比自信,让人备受鼓舞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这32个字中,反映了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新的高度,既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作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发源地,我们务必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忠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在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它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思想优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在井冈山革命战争时期,在毛泽东同志带领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紧紧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卢德铭、张子清、王尔琢等无数革命先辈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欣逢盛世之今日,我们更要弘扬井冈山精神,把“理想信念高于天”贯穿于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

在依靠群众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它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既是党的初心也是人民的呼声,是我们党新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的光辉指引。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群众、发动广大群众,形成了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深厚鱼水情。我们党百年来无论形势环境如何变化、经历怎样的艰难困苦,都始终将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作为史志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发掘好、利用好、传承好吉安红色资源,让吉安的红色精神滋养吉安这块热土,凝聚成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勇于胜利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它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精神优势。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怕牺牲、顽强斗争、勇于胜利的伟大史诗。无论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积极探索,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吉安有近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以“断头就当风吹帽,负伤如挂大红花”的大无畏气概和昂扬斗志,在斗争中前进,在斗争中开创新局面。新时代新征程,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在奋进新征程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它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道德优势,也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回顾党的百年征程,自党诞生之日起,无论是“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的白色恐怖,还是“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险恶,各种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压不垮打不倒中国共产党人,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政治三力”,坚决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