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吉水小康的“底气”
2021-08-01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水县金滩镇南坑村46岁的周八英虽是个苦命女人,但眼下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心。2011年,她丈夫去世后,自己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如今,大的即将大学毕业,小的已读高中。“以前在广东、浙江打工,每月也就两三千元工资,现在在厂里做保洁员有3000多元,两三年前就脱贫了。上班两年多,家庭、工作两不误。”

7月23日,吉水工业园的江西旭昇电子有限公司,坐在记者对面的周八英,由衷感恩“东家”。而来自江西抚州28岁的张伦亮,是名硕士毕业生。去年7月,他通过校招进入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产品研发。张伦亮十分崇拜自己的“师父”——已入职该公司5年的安福人周锋。周锋是研发部高级工程师,也是公司300多名技术人员的骨干之一。两人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这里营商环境好,公司平台好,离家又不远,收入还不错,是理想的职业归宿。”

人民生活要过得殷实,则要壮大县域经济;而壮大县域经济,便离不开工业这个“硬通货”的飞跃。从某种程度上说,全面小康的“底气”,就源于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无论周八英,还是张伦亮、周锋,皆为园区2万余务工者其中之一。个体生活的变化,至少可以反映出一个地方物质水平上的高低走向,也理所当然体现了当地经济生态的好坏与否。吉水也是如此。2020年,园区完成工业税收3.83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14.99%。而今年上半年,园区企业已上缴税收2.2亿元,同比增长29.5%。这是一份较为厚实的账单。

“省”字号吉水工业园,规划建成“一园三区”:城西、城南和八都工业园区。电子信息是首位产业,“1+4”,4个主导产业为军民融合、林化香料、绿色食品和装配式建筑。目前有388家企业落户,其中在建34家,已投产270余家。

景旺、旭昇是其中代表,两家公司都生产各类线路板。旭昇公司综合管理中心主任周小根告诉记者:“去年,公司产能翻了一番,产品达160万平方米,产值8个亿左右。今年将达325万平方米,产值12个亿。”

旭昇从厂房布局伊始,就着眼智能化。先后“砸”进5亿余元更新设备、生产线。而当时号称行业内全亚洲第一的生产线就出现在该公司。“我们有化学、物理两个实验室,今年有望晋升省级。”周小根说,旭昇电子二期已向省里报送“5020”项目认定材料。

同样订单爆满、产销两旺的景旺,也是该县引进的“5020”项目之一,且景旺电子三期还是该县经省里认定的2个“5020”项目之一。作为我市电子行业龙头企业的景旺,是目前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印制电路板行业项目。

景旺行政处长杨海龙跟记者说:“我入职公司12年,见证了景旺的发展历程。在吉水,我是第一批员工,也是组建中坚力量之一。入园之初,我就感受到了县里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较大,园区管委会的办事效率很高,政府有很多鼓励企业创新和项目研发的平台,奖补很实在。"

"帮企业就是帮自己",这是吉水上下的一致声音。走访该县园区多家企业,给记者反馈的高频词是"营商环境好",企业主谈及此,无不脸露笑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管委会犹如众企业的保姆。园区配套设立项目前期服务中心,指派一名科级干部和业务骨干为入园企业全程代理代办各项事宜,"首问接待、负责到底"。每家企业都安排了一名园区工作人员为驻企代表,一周至少"打卡"一次。今年,园区安排全县工业重点项目45个,总投资262亿余元。截至目前,工业项目开工26个,平台建设项目开工5个。

"我们比拼的就是营商环境。思想上要开明开放、务实有为,行动上要解剖麻雀、精准到位。县里不但持续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帮扶,还要'百家企业评园区'和政务服务'好差评'。我们着力打造政企重信诺、投资重便利、服务重效能的'三重'环境品牌和'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唐小兵说。

记者由衷相信,吉水的全面小康,将会越来越具"底气"。

记者手记:

多次赴吉水工业园区采访,企业主每每都会主动提及当地营商环境的好。营商环境的构建和优化是一个长期持守、循序渐进、止于至善的过程,也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吉水人对招商引商、优商稳商似乎有种天生热情,只要你有兴趣走近他们的工业经济,就可以感受到这种氛围。"以诚招商,优惠引商,服务稳商,以商带商",他们为何要这么卖力?因为有一个道理很明白,周八英、张伦亮和周锋们的小康"底气",及吉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都呼唤或者倒逼他们必须这么不懈奋斗。而这种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自觉,值得借鉴二三。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缪秀华、龙玉然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