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流水账簿里的民心
2021-07-30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抗病 文昌来

三湾,永新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山村,地处通衢,是湘东南一带往返井冈山、赣州、广州的必经之地。自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在这里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三湾就让世人瞩目。

多年前的秋天,我们来到三湾改编旧址学习革命传统。当时,三湾还没有通电。到达三湾,地方政府安排我们在钟家祠、泰和祥住下。泰和祥的后面靠山,门前一条小路过往行人。内有一个协盛和商铺,专门为过往的商旅客提供膳食和旅途必需品。楼上是客房,两边各一间,中间为通铺。我们住的靠东那间,成田字型地摆着四张双人床,两边的甬板上各挂着一盏桐油灯。在灯光的映照下,最显眼的是墙角一堆积满了灰尘的杉皮。

一觉醒来,如豆的灯光寂静得如水,天快亮了。一个同事已经起床,在专心翻看着什么,见我醒来,便赶紧叫我过去一起看。

这是一叠账簿册,被杉皮盖着。账簿册用毛边纸订着,有砖头那么厚,封面写着“辛酉”“壬戌”等字样。我随手拿起几本翻看,翻来翻去,却未看出什么名堂来。这时,其他同事也陆续起来,一一走过来捡起账簿翻看。有人认出这是干支记年,我们按着封面的顺序摆好,总共有33本。经过辨识,这就是协盛和一年一本的交易流水账。

账簿册上的记年用的是农历,有一本是岁当丁卯,就是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进行“三湾改编”的那一年,公历1927年。

“九月初五:茶油120(斤)、火笋100(斤)。”忽然有人读了出来。

“买这么多茶油、火笋?看看买主是谁呀。”“没有记买主,只注明共付光洋47块。”“初六:苎麻10(斤)。”

“谁会买这么多苎麻?估计是工农革命军买去打草鞋的。国民党军队穿胶鞋、皮鞋,一定是红军买的。”

“初七:斗笠300(顶)。除了工农革命军还有谁买?”

每一项都记得清清楚楚。我们将这个流水账一一抄录下来,抄完又认真核对一遍。出于好奇,带上原账簿一起,找到协盛和的老板聊了起来。

协盛和老板说,别看三湾是个小山村,当年可是来过好多部队,其他的部队一进三湾,都是走一路抢一路,害苦百姓一路,被百姓骂一路。唯有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毛主席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三湾,是秋毫不犯,买卖公平,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呀!“你们看,这就是丁卯年的九月初五:120斤茶油、100斤火笋。初六还有10斤苎麻。初七卖了300顶斗笠。”协盛和的老板告诉我们,“这就是当年毛主席领导的那支部队到达三湾后,在我们店里买的东西呢,清清楚楚,公公平平,这是协盛和几十年中唯一一次跟军爷做的公平买卖。当时他们虽然衣衫褴褛,衣着各色各样,但规矩肃然,秋毫无犯。真是一支仁义之师、正义之师、民心之师呀。这样的部队,哪个老百姓不拥护、不支援呢?这样的部队,不打胜仗、不坐天下才怪呢!共产党是真正的好呀!”

1927年9月29日正是丁卯年九月初四,三湾改编就在初四到初八这五天里。期间,工农革命军共向协盛和买了13宗商品,付光洋128块。解放前,协盛和经营几十年,经过了几十号部队,唯有工农革命军是公平交易。

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这里讲述的一个小事件,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有着铁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替人民着想,一心为民;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说话算数,信守承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