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安各县(市、区)名的由来
2021-07-30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巴金

吉安市现辖13个县(市、区),其名称由来与历史建置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挖掘各县(市、区)名的由来,能使后人追本溯源,更加热爱家乡。

“井冈山”市名:原是永宁县辖地,设县始于元代,因境内有一座山叫永宁山而得名。1914年,以县内永宁山、瓦冈山各取第二字命名,改称宁冈县。“井冈山”之名,缘于清初时广东兴宁县有两户人家迁徙到永宁县,卜居于五指峰下一处平地,群山中有数条小溪蜿蜒而流,从山高处俯视,状若“井”字。客家人把溪称为江,村名称为“井江”村,读音时“江”与“岗”字同音,久而久之称为井岗山村。1928年11月,毛泽东起草《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首次使用“井岗山”这一名称,书写时又考虑到简便通俗,将“岗”简化为“冈”字,由此得名。

“新干”县名:原名新淦县,设县始于秦代初,为江西最早建县的18个古县之一,治所为淦阳,即当今樟树市,旁有紫淦山,淦水从骊岭流经淦阳。因是新设之县,且以淦水而得名。隋开皇十年(590年),治所从淦阳迁于今金川镇。因生僻字难写难认,1957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名新干。

“永丰”县名:据《今县释名》载:“本吴阳城县,晋改阳丰,宋改今名,有永丰山。旧传山生石乳,赤则岁旱,白则年丰,因名永丰县,有永丰溪。”永丰设县始于宋仁宗至和元年(1054年),析吉水县报恩镇及云盖、兴平、龙云、永丰、明德5乡而置县。

“峡江”县名:历史上曾2次置县,第一次是三国孙吴宝鼎二年(267年),析新淦、石阳县相邻之地置巴邱县,历时323年。隋代时并入新淦,归吉州管辖。第二次是明嘉靖五年(1526年),析原巴邱县故地设峡江县。其名缘于赣江由南向北穿县境而过,两岸的玉峡山、住歧山、刀剑山夹江对峙,江面至此突然狭窄,地势险要,水流湍急,故名。

“吉水”县名:据光绪《吉水县志·地理志》载:“吉文水在县南,赣江下流与永丰水合,中有青湖洲,二水缭绕洲间,状若‘吉’字,故滩曰吉阳,县曰吉水。又两水交合如‘文’字,故名文水,亦曰字水。”另据《江西通志》卷9载:“吉文水,一名,字水在吉水县南。赣江下流,与永丰水合,曲折于滩,洲间状若‘吉’字。”吉水另有文江、文水之别称。

“吉安”县名:其名是由吉安府名衍生而来,前身是庐陵县,为江西最早建县的18个古县之一。公元前221年,秦始皇设庐陵县,隶属九江郡。隋开皇十年(590年),改庐陵郡为吉州,改石阳县为庐陵县。元元贞元年(1295年),改吉州路为吉安路,“吉安”之名自此始。民国三年(1914年),改庐陵县为吉安县。

“泰和”县名:设县始于东汉建安四年(199年),古称西昌县,为庐陵郡治。三国时设东昌县,县治设于永和。以“泰和”名县,始于隋开皇十一年(591年),取意于“地产嘉禾,和气所生,故名泰和”,意思是说泰和县内有禾山,又称和山,山下之河,称为禾水,取其吉祥之意。公元625年,泰和县改称太和县。洪武二年(1369年),复设泰和县。

“万安”县名:据胡铨《万安厅壁记》载,南唐立镇时,辟地得石,石碑上刻有“地界两州,神秀所幡,更为都邑,万民以安”四句符语,众人告知州府,官府采其字义,以“万安”为镇名,寓意为万民安康。又传古代时县属云洲村的上空,曾出现五色祥云,所以万安有“五云”之别称。宋熙宁四年(1071年),为凸显其地理位置的重要,以“镇当水陆之冲,舟车之会,控扼赣江之咽喉,凡漕运重寄皆属于此”为由,割龙泉县地始设万安县。

“遂川”县名:其名源于县境内的遂水,别名龙泉江、遂川江。宋宣和三年(1121年),龙泉县改名泉江县;绍兴元年(1131年),复改为龙泉县。《江西舆地图说》载:“龙泉据吉州上游,西扼郴衡,南控虔楚,东连分水,北绾新州,固四塞之区也。”民国时,因与浙江、贵州龙泉县重名,于1914年改名遂川县。

“安福”县名:公元前222年,秦始皇设安成县,治所在今安福县严田镇,为江西最早建县的18个古县之一。晋太康元年(280年),改安成县为安复县。唐武德七年(624年),改安复为安福,寓意为“安宁福祥”。

“永新”县名:设县时间约在东汉建安年间(196年—219年),析西昌县地置县,以高洲为县治。禾水在县境内又称永新江,朝廷赐名为“永新”。南唐诗人李远题作《送贺著作出宰永新序》说:“永新之为邑,僻在江南西道,与荆楚为邻,其地有崇山叠嶂、平田沃野,又有寒泉清流以灌溉之。其君子好义而尚文。”

“吉州”区名:曾是庐陵郡别名,始于隋开皇十年(590年),由郡改州,寓意为吉祥之州。200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吉安地区和县级吉安市,设立地级吉安市,并以赣江为界,西面为吉州区,东面为青原区,吉州区管辖原县级吉安市的大部分地域。

“青原”区名:其名缘于境内的青原山。据《庐陵县志》载:“自螺川而望东南,其青青者,皆青原也。”狭义的青原山是指净居寺所处的安隐山及周边山区,而广义的青原山系是指嵩华山、天玉山转黄原岭的山域,方圆几十里。因众山青翠葱绿、地域宽广平坦而得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